美军研新型炸弹打击IS:恶劣天气下能打移动目标

2016年09月26日 14: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外媒称,空军和雷神公司的官员说,空军正在设计并测试一种能够在各种天气条件下摧毁超过4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外的运动目标的新式空投武器。

资料图:SDBII不仅具备GPS制导能力,还具有激光半主动、主动毫米波和非制冷红外成像制导等多种制导手段。  资料图:SDBII不仅具备GPS制导能力,还具有激光半主动、主动毫米波和非制冷红外成像制导等多种制导手段。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1日报道称,第二代“小直径炸弹”旨在在各种天气条件下摧毁运动目标,如乘坐皮卡车的小股“伊斯兰国”(IS)部队或恐怖组织士兵。

  这种武器将是对付“伊斯兰国”士兵最有力的武器,因为他们常常故意藏匿在平民之中,在云层覆盖或恶劣天气下活动,从而避免空中侦察手段的监视。

  虽然空军目前使用名为GBU-54的激光制导炸弹来摧毁运动目标,但新的第二代小直径炸弹能在更远的距离和各种天气条件下做到这一点。此外,第二代小直径炸弹搭载了双向双频带数据链,能使它在飞行过程中改变目标或及时修正目标位置。

  雷神公司和空军官员说,这种新式炸弹定于2018年加装到F-15E战斗机上。

  空军负责采办的阿诺德·邦奇中将2015年接受采访时说:“它的进展良好。检测计划进展顺利。早在2015年6月,我们就开始了第一批144枚炸弹的低速试生产。初始平台是F-15E。海军正在考虑如何将其整合到F-18上。”

  空军一架F-15战斗机近日在白沙导弹靶场的实弹测试中使用新式第二代小直径炸弹摧毁了一辆移动中的T-72坦克替代模型。

  这种炸弹目前大部分测试都是在空军的一架F-15上完成的,不过该武器也已安装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上并完成了测试。

  雷神公司官员说,工程人员还在研究如何将这种炸弹集成到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6战斗机上。

  虽然GPS和激光制导武器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已经问世了几十年,但是它们主要是用来攻击固定目标的。

  第二代小直径炸弹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所谓“三模”导引头技术——一个可用毫米波雷达引导炸弹的制导系统、非制冷红外成像制导和半主动激光技术。

  三模导引头提供了一系列制导和定位选择,这些技术通常不会在同一个系统中出现。毫米波雷达能让武器在恶劣天气下飞行,而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其他导航手段可能无法定位目标。

  红外成像制导使得炸弹能追踪和聚焦热信号如敌人车辆的温度。有了半主动激光技术,该炸弹可以利用空中或地面的激光指示器或激光照射器,被导引到精确的点。

  此外,雷神公司的官员说,第二代小直径炸弹还具有在飞行中通过使用双向Link 16数据链和UHF数据链来跟踪目标的新功能。

  雷神公司的官员说,毫米波雷达首先开启。然后数据链给它提供信息,告诉寻的系统在哪里开启。然后,炸弹可开启红外线,利用热追踪技术。

  第二代小直径炸弹的重量只有208磅(约合94公斤),比大多数其他空投炸弹更轻,所以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上可装8枚这样的炸弹。

  如果炸弹被保存在内部武器舱而不是放在外部武器吊舱里,那么飞机可以保持其隐身性能。

  雷神公司的官员解释说,第二代小直径炸弹中约105磅是炸药弹头,配备了可穿透敌人武器装甲的技术。

  雷神公司的官员还说,第二代小直径炸弹还具有目标分类的能力。这意味着它可以进行编程,只攻击车队中的坦克而不是其他车辆。该武器可以区分坦克、船只或轮式车辆。

  空军的官员说,整个第二代小直径炸弹的生产花费预计是27.92亿美元,共生产17000枚炸弹——12000枚给空军,5000枚给海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