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制裁为何没有效果?外媒称朝鲜懂得如何应对

2016年09月11日 17:3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只要朝鲜相信唯有核武库才能保护它不受西方采取的政权更迭行动的影响,制裁的效果就会很有限。 只要朝鲜相信唯有核武库才能保护它不受西方采取的政权更迭行动的影响,制裁的效果就会很有限。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9日发表题为《为何针对朝鲜的制裁没有效果?》的文章称,就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投票决定因平壤试射导弹及核武器而对其实施更严厉制裁仅仅6个月后,朝鲜就进行了第五次、可能也是迄今为止威力最大的核试验。

  文章称,因为之前的制裁未能遏制朝鲜继续推进其核武器计划,惩罚性经济举措对于这个全世界最孤立的政权是否有效仍存在疑问。

  对于上次核爆炸,各国在3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监管进出朝鲜的一切货物,禁止与朝鲜进行一切武器交易,并增加了受到制裁的朝鲜官员人数。美国外交官称这些举措是当时所实施的最严厉制裁,并说有迹象表明美国与长期为朝鲜提供保护的中国加强了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

  文章表示,但是这些制裁未能阻止朝鲜政府最新的挑衅,这让人开始重新怀疑美国政府最喜欢采用的惩罚朝鲜的手段是否真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主任具宰会说:“多少制裁都不能阻止朝鲜。核武器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战略。”

  具宰会说,只要朝鲜相信唯有核武库才能保护它不受西方采取的政权更迭行动的影响,制裁的效果就会很有限。

  文章称,其他评论人士也认为制裁基本上不起作用,不过他们给出的理由不同。

  乔治敦大学的朝韩事务专家威廉·布朗说,朝鲜早就懂得了如何对陷入孤立并被列入黑名单的经济保持控制。他说:“制裁对于二三十年来其实一直处于破产状态并且早就失去了最重要资助者的朝鲜经济而言没有多大影响。”

  文章援引韩国经济研究所高级主管特洛伊·斯坦加龙的话说,朝鲜似乎已经作出了“制裁的代价不会超过性能可验证的核武器所带来的战略好处这一战略决定”。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9日报道,“即使是最严厉的制裁,目前也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

  朝 鲜问题专家安德烈·兰科夫认为,“现在很明显的一点是,制裁没有对朝鲜的经济状况产生丝毫明显的影响。因此,有理由相信,新一轮国际制裁——针对朝鲜有史 以来最严重的制裁——会像此前的制裁一样以失败告终。而且或许应该为这一失败感到庆幸,因为‘成功的制裁’完全有可能导致朝鲜国内出现饥荒,但未必能达到 制裁的主要目的,即迫使朝鲜领导层放弃核武器。目前这个目标在原则上可以说是高不可及的,尽管国际社会不愿意承认这一悲惨事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