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武器下一步走向何方 或效法中国火箭军

2016年09月11日 13: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在欧亚大陆的东部和西部,各有一件重大的事件:在东亚,自然是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并宣布朝鲜已经掌握了核武器的小型化和武器化;而在西面,俄 罗斯一方面在莫斯科举行了“军队”2016论坛,展示了俄军的多型现役和新装备,另一方面,俄罗斯南部军区在黑海方向举行了代号为“高加索-2016”的 战略军演,并进行了涉及三个军区的战备检查。这两件事情会给这两个本已紧张的地区带来什么新的变数呢?还得从老老实实分析涉事各方的实力来看。

  金将军的下一步在何方

  本周五,外界探测到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试验,随后朝鲜官方也发布消息,称朝鲜“进行了旨在鉴定新研制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正式证实了 这次试验的存在。根据外界探测的数据初步推测,朝鲜本次核试验的当量大约在1-3万吨TNT左右,与上一次核试验相比稍有增大。

9月9日朝鲜国庆日当天检测到朝鲜东北部发生地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地震级数为5.0级,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定为5.3级  9月9日朝鲜国庆日当天检测到朝鲜东北部发生地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地震级数为5.0级,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定为5.3级

  不过目前来看,外界对于朝鲜核试验的威力推测都不尽准确。一方面,各方的地震记录设备探测的地震等级就存在一定差距,而在能量上,每差0.1级,核武器释 放的能量就差40%左右,这导致外界在计算朝鲜核试验威力时的正常差距之大,很多时候误差已经超过了结果本身。正是因此,外界只能确定朝鲜进行的是原子弹 级别的试验,而对其具体情况往往难以准确判断。

9月5日朝鲜战略火星炮兵部队进行了三连发弹道导弹试射,紧随其后的核试验宣称检查和确认弹道导弹可搭载的核弹头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9月5日朝鲜战略火星炮兵部队进行了三连发弹道导弹试射,紧随其后的核试验宣称检查和确认弹道导弹可搭载的核弹头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至于朝鲜官方的消息,虽然没有提及核试验的具体当量,但所谓“检查和确认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星炮兵部队已装备的战略弹道火箭能够搭载的标准化、规格化的核 弹头的构造和动作特点、性能和威力”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了朝鲜此次核试验的目的——研制小型化且实用级别的原子弹武器。

  从所谓的“氢弹”的试验,“降格”到武器级核弹头试验,令不少专家对朝鲜的核计划产生了“调整”的印象。有人据此提出朝鲜的上次核试验遇到了失败,因此才 不得不转向实战核武器的研制——提出这种观点的人多半不了解原子弹和氢弹“扳机”的通用程度有多高。朝鲜既然已经在第四次核试验中试验了氢弹“扳机”,那 么就可以完全可以在只做很小改动的情况下,将“扳机”设计改进成一枚合格的核弹。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研究过使用强-5甲型战机投掷氢弹引爆弹(即用于 氢弹扳机的原子弹)的相关问题,并且认真研制了“狂飙一号”,而后者实际上就是国内第一代潜射固体弹道导弹氢弹战斗部的“扳机”。

小汤山航空博物馆内的“狂飙一号”模型小汤山航空博物馆内的“狂飙一号”模型

  正因如此,朝鲜所谓的武器化核弹头,和之前研制的所谓氢弹“扳机”,完全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只要攻克其中一项,就意味着另一项的成功也指日可待了。

  至于有专家猜测的“两弹结合”试验,笔者觉得显然不可能。这不仅是因为朝鲜未来节约核材料,似乎至今没有进行过核弹头的全威力试验,还因为这样的这样试验 不但政治上会引发全世界的轩然大波,在技术上也因为朝鲜缺乏内地试验场而不可行。至于所谓把“核导弹射到日本海上爆炸”,这显然是立论者没搞明白对于“两 弹结合”试验而言,核弹和导弹本身的数据搜集是同等重要的。在朝鲜完全不具备构筑海上靶场的前提下,真搞所谓“两弹结合”试验,就是白白把朝鲜人民省吃俭 用攒起来的宝贵的浓缩铀扔到海里去听响,并且为西方刺探朝鲜核技术提供无比便利——从朝鲜5次核试验精打细算使用核材料的节奏里来看,金将军除非是真傻才 会这么干。

9月5日朝鲜发射的3发弹道导弹落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已经使得韩日恐慌,如果发射的是带核弹头的……9月5日朝鲜发射的3发弹道导弹落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已经使得韩日恐慌,如果发射的是带核弹头的……

  应该来说,朝鲜此次核试验还是在其既定的核技术科技树立按照既定路线向上爬。而在此之前,按照朝鲜的经济状况和核材料储存情况,大批量制造实战化的核弹头 并不是特别明智的选择。毕竟核弹头的威力,更多地是存在于发射架上,特别是对于像日本这样有过核武器命中体验的国家而言,用威慑而不是实打实的核攻击震 慑,所起到的效果反而更好。

  当然,这次核试验也标志着韩国在要求美国本土部署“萨德”反导导弹的路上将几乎铁定一路不回头了。虽然韩国国内还为数不少的人对部署“萨德”导弹持反对态 度,但这下配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理论上已经是真枪实弹顶在了首尔的脑门上。这样的威胁已经不是中国政府的警告或者制裁可以消除的了,自然美韩关系尤其是军 事关系,也将在这次核试验后进一步强化。如果考虑到“火星-10”和“北极星”两种中程弹道导弹也已经试射取得初步成功,那么很显然日本政府迫于朝鲜核导 弹威胁要求美国在日本部署“萨德”系统也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朝鲜“火星10号”导弹,射程2800公里左右朝鲜“火星10号”导弹,射程2800公里左右
朝鲜潜射“北极星1号”导弹,与“火星10号”导弹类似的是一样具备攻击日本境内目标的能力,而且都能携带核弹头  朝鲜潜射“北极星1号”导弹,与“火星10号”导弹类似的是一样具备攻击日本境内目标的能力,而且都能携带核弹头

  回到朝鲜自己,无论是常规导弹还是核导弹,朝鲜导弹部队的生存情况都很不乐观。在拥有大规模弹道导弹部队的几个二三流国家中,伊朗因为国土面积广大容易藏 匿,加上潜在对手以色列缺少长时间对伊朗本土全面彻底保持监视并随时打击的能力,伊朗只需要廉价且机动性能一般的拖曳挂车发射装置就能满足需求;印度则因 为没有实际部署中远程弹道导弹,因此其中远程导弹也只要用挂车就能满足阅兵展览功能;巴基斯坦的情况则于朝鲜有几分相似,国土面积狭小,且面临假想敌空中 力量的搜索与打击,因此需要部署越野型运载起竖发射一体车作为弹道导弹的发射平台。而朝鲜的情况严峻程度比巴基斯坦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无论是美军还是美 国情报支援下的韩军,对狭小面积下的朝鲜发射车的搜索和打击力度都会比印度军队强不少。光靠发射车的机动力是不足以生存下来的,所以目前看,朝鲜使用的就 是隧道隐蔽和发射车机动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

  如果仔细观察本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布的一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人民军战略军火星炮兵部队弹道火箭发射训练的视频,不难发现朝鲜近几次弹道导弹发 射训练的共同之处。根据之前朝鲜官方发布的照片看,这几次发射都很诡异地选择似乎是公路中央进行,发射车则是直接横跨公路两车道之间的绿化隔离带,无遮无 拦地展开发射。但在视频中,导弹发射位置前后公路的延伸段都被摄入镜头,可以看到离发射位置不远的地方,公路就伸入了隧道之中,而且这段公路的两侧都有隧 道遮蔽,也就是说,这些导弹发射车实际上是隐蔽在隧道之中,在发射前才冲出来展开发射的。

可以清楚的看出公路尽头伸入隧道可以清楚的看出公路尽头伸入隧道
从发射车的方向和照片对比可以判定,导弹发射位置前后公路都有隧道遮蔽从发射车的方向和照片对比可以判定,导弹发射位置前后公路都有隧道遮蔽

  这种发射方式,实质上同解放军一些火箭军部队在西南地区大山深处进行机动发射一样,都是利用多山地形和隧道提供掩护隐蔽,利用公路进行大范围机动,并且在 适当的时机冲出隐蔽隧道展开发射。三用车则能够提高机动的效率和范围,并能加快导弹在冲出隧道后的发射速度。毕竟朝鲜军队的导弹发射车数量有限,而隧道这 样的发射阵地相比之下要多得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