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奥巴马访老挝与中国较劲 当地人向其“索债”

2016年09月07日 08: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深夜搭乘“空军一号”专机,飞抵老挝首都万象,成为首位访问老挝的在位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进行3天访问,也为两国写下历史性新的一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6日报道,奥巴马是美国以及老挝自1955年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后,第一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出席在万象举办的东盟峰会,并向老挝政府承认,美国于越战时,在越南边境轰炸老挝所造成的损害,提供新援助且帮忙清除美军于越战期间向老挝投下的大量未爆炸弹,这些未爆弹遍及老挝的山区村镇和田野。

  试图抚慰半个世纪的创伤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6日报道,观察家们认为,奥巴马访问老挝的最主要目的是巩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成果,进一步瓦解东盟各国当中的“亲中”势力,扩大“亚洲再平衡”的战略支点。不过,为抚平美国在半个世纪前给老挝留下的巨大创伤,奥巴马将会向老挝开出怎样的许诺和补偿,才是老挝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报道援引英国《卫报》于2008年调查的统计,在1964到1973将近十年间,美军在老挝投下了200万吨炸弹,超过了二战期间美国在欧洲各国投放炸弹的总和,使老挝成为世界上人均接受炸弹最多的国家。这些炸弹中的30%(大约7800万颗)没有当即爆炸,而是在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里,持续威胁着老挝人民的生命安全。根据老挝政府部门的统计,从1975年到2008年,超过5万名老挝民众被这些炸弹夺去了生命。尽管在国际排弹组织的帮助和教育下,平均每年被炸死亡的人数已经从战争刚结束时的上千人减少到了2014年的48人,但是,正像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当年访问老挝时所说的那样,“50人也是太多了。”

  美国国会自1997年开始拨款,帮助老挝进行清除炸弹的工作,这些专款从头几年的每年260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950万美元。但是,直到今天,只有1%的未爆弹被清理出来。在老挝川圹省省会城市丰沙湾,随处可见已经被排除出的弹壳,旅馆、餐厅等将其用作招揽生意的招牌,普通百姓用这些弹壳制成花盆、锅碗瓢盆饭勺等日常用品——这在当地竟形成了一个新的行业。

  根据美国驻老挝大使馆一位发言人的声明,在奥巴马的访问行程中,他将参观首都万象的一家受害者康复中心、一处排弹现场,并宣布一项长期的、更高额度的“受害者协助及拆弹计划”。

  力推TPP抵消中国影响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称,奥巴马这次到访老挝,正值这个国家试图走出中国的影响。作为老挝最大的邻国,中国在老挝的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据统计,中国目前在老挝有760个项目,投资金额达到67亿美元。老挝经济去年出现了7.6%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国投资的驱动。

  在万象街头,随处可见中国工程公司正在承包的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也可以看到很多写有中文的公司、餐馆和店铺等等。

  报道称,但是,今年年初上台的老挝新领导层正在试图在它的外交政策中寻求一种平衡,在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又与美国和越南等国家加强关系,不过度依赖中国。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9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当天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美国强化区域盟邦合作的重要一环,若美国不把握机会,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者会取而代之,这会让美国的经济与国家安全付出代价。

  报道称,赖斯发表文章,再度强调TPP对美国在区域领导力的重要性,她高举TPP关乎美国的国家安全,并将中国描述为美国的“竞争者”之一。

  赖斯指出,区域内的政治与经济秩序仅具雏形,区域中许多国家越来越在经济机会与安全上仰赖美国;美国仍致力于深化和扩大与亚太区域的交往,加强与区域内盟邦及安全伙伴的合作,而美国国会批准TPP、这项工作必须完成就显得至关重要。

  她还提到,奥巴马访问老挝标志着美国仍看重亚洲,奥巴马比历任美国总统都更常访问亚洲,有时候更是一年内多次访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