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鲜潜射弹道导弹 已扩建船坞造潜艇准备部署

2016年08月28日 11: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三,韩日媒体纷纷报道,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东海岸进行了一次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仅仅一天后,朝鲜媒体便高调公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试验的新闻,并且大方公布了本国试射的画面。

  由于“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此前已经进行过了若干次试射,因此外界对该型导弹的一些基本情况已经有了一定认识,不过此次试验中,“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改进。

  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发射时弹体尾部比此前试射增加的8组隔栅尾翼。这种隔栅尾翼上一次出现是在朝鲜成功试射“火星-10”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时,当时外界根据“火星-10”导弹在阅兵期间和试射时的变化推断,这一套隔栅尾翼很可能是为了增加导弹发射时的稳定性而采取的改进措施。

  “北极星”的这个尾翼技术难度对于朝鲜来说还是挺高的

  漫天飞舞的小块燃料碎片表明该火箭发动机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

  既然上次的导弹试射证明隔栅尾翼有效,那么朝鲜在有着亲缘关系的“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上也依样画葫芦应用自然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不过根据“火星-10”导弹此前公布的发射照片看,“火星-10”导弹的隔栅尾翼在发射前就已经处于完全打开的状态,但对于使用发射筒包装,并在水下弹射出水的“北极星”导弹而言,在发射筒中打开隔栅尾翼显然是不可能的选择,从朝鲜媒体公布的“北极星”导弹吊装上艇前的照片看,导弹在岸上阵地等待吊装时并没有打开的尾翼,因此基本可以认定“北极星”导弹的尾翼是在弹射出水后打开,并在主发动机启动后才产生作用的。

  在潜射弹道导弹中,受限于发射筒直径和射程威力的要求,大部分导弹都没有类似的气动面设计,因此朝鲜这种在潜射导弹上安装折叠隔栅尾翼的设计不仅罕见,还多少有些创造意义。考虑到包括苏联“先锋”等型号的弹道导弹都使用的是弹射出发射筒后打开的折叠式尾翼,朝鲜对RSD-10”先锋”中程弹道导弹的相关技术资料的掌握可能比之前人们想象的要更多,即他们不仅了解到了使用隔栅尾翼稳定弹体的原理,甚至连弹射后展开隔栅尾翼的具体结构设计都有不错的掌握,再加上水下弹射出水要经过水和空气两种介质,其过程实际比单纯的弹射出筒更加复杂,不得不说朝鲜对“北极星”弹道导弹弹翼结构的设计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新浦级潜艇的外形明显受到当年从南斯拉夫购买的微型潜艇的影响

  “新浦”的指挥台围壳内只有一个发射管,表明了这艘艇专门执行试验任务的身份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依然是“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使用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在朝鲜最初公开其“火星-10”弹道导弹时,外界普遍认为它的设计无非是一款被改为陆上使用的R-27潜射弹道导弹而已,当朝鲜传出要进行潜射弹道导弹试验时,各方观察家所持观点也只是朝鲜更加精准地“复刻”了原装R-27的全部设计,并让其还原到水下的使用环境而已,因此当朝鲜第一次宣布本国的潜射弹道导弹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时,各方要么大感意外,要么干脆不愿承认。不过从本次试射来看,“北极星”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事实已经得到了确认,尤其是导弹在升空后发动机周围出现的一些“火星”,明显是小块固体燃料在未完全燃烧时就“崩”出发动机后在空中继续燃烧的状况。这表明朝鲜虽然已经掌握了这一级别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但在具体工艺上显然还是相当粗糙。严格来说,这种燃料掉落的情况不仅可能影响导弹的安全性,也会导致药柱内部的不均匀燃烧,从而影响导弹的命中精度。

  从“火星-10”和“北极星”弹道导弹的发展来看,朝鲜的中程导弹发展路线算是非常独特。之前大家推测的是朝鲜会使用中国在研发“巨浪1”和“东风21”弹道导弹过程中使用的一弹两型思路,使用从俄罗斯获得的R-27技术搞一个低端版“一弹两型”(毕竟液体燃料这一条可以规避朝鲜在固体燃料技术上的弱点),不过从现在看,“火星-10”和“北极星”在火箭燃料上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分歧,完全是两款不同的弹道导弹型号。不过两型导弹的外形和控制技术则依然高度相似,隔栅尾翼在导弹上的先后应用也说明了这一点。不过从常理看,朝鲜没有必要在两种技术共通性极高的中程导弹上装备截然不同的发动机类型,毕竟这样在成本和后勤上都不是什么好事。因此很有可能,朝鲜原本计划的“北极星”应该是“火星-10”导弹的彻底升级型号,只是因为“火星-10”在试射中的不顺利,导致进度更慢的“北极星”现在看起来成为一个并驾齐驱的型号。若是果真如此,那么很可能当“北极星”弹道导弹完全成熟后,朝鲜还会发展一款陆上发射型号,真正实现“一弹两型”的设想,并将朝鲜中程导弹部队更新为准备时间短、打击突然性强的固体导弹。

  苏联“台风”级核潜艇剖视图,可见左右并列的两个耐压艇体,苏联当年固体燃料潜射导弹体积大,最后为了适应导弹的尺寸,研制了这个深海巨怪。本文作者认为朝鲜或许可以借鉴这一思路,研制能够携带多枚导弹的常规潜艇

  朝鲜目前已经扩建了其新浦潜艇船厂船坞,或许会开始试图修复其苏联解体后购入的多艘629型导弹潜艇,该潜艇可携带3枚导弹

  除了导弹本身外,随着“北极星”弹道导弹的逐渐成熟,朝鲜的潜射导弹潜艇发展也开始逐渐成为值得关注的对象。目前被外界称为“新浦”级的常规潜艇,从外部情况看来,可以算是朝鲜集合本国常规潜艇技术之大成的产品:建造潜艇涉及的生产设备基本来源于中国上世纪70年代援朝的“13号工程”,潜艇方面的技术则有不少来自前南斯拉夫的“瓦萨”级常规潜艇,导弹发射部分的设计则应该很大程度上参考甚至复制了朝鲜拆解研究的629型常规弹道导弹潜艇。从目前试验的角度看,“新浦”级在试验中没出什么问题,算是很好地完成了其第一阶段的使命,但是要是作为一款实战化装备,只配备1枚潜射导弹的“新浦”级很难算作合格。毕竟朝鲜现在只有1艘该型潜艇,未来也不可能像从白俄罗斯购买TEL发射车一样大量建造,毕竟每艘潜艇需要至少50人以上的艇员队,若是只用来支持一枚导弹,未免太不经济。长远来看,朝鲜海军应该会修复当时从苏联购进的629型常规潜艇,或者考虑设计和建造更大吨位的导弹常规潜艇,若是前者,对朝鲜来说难度不比新造潜艇低,性能则可能不如新潜艇一样理想;至于后者,考虑到朝鲜在潜艇主机、耐压壳直径等问题上都处于技术不足的状态,我们甚至可以期待其建造出类似小型化台风级那样的“脑洞大开”的新潜艇。

  目前来看,单艇独弹的“新浦”级潜艇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威胁,但一旦朝鲜开始建造更多的水下导弹发射平台,那么它将迅速成为对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武器。

  图中是中国第一代液体中程导弹东风-3(白色)和第一代固体中程导弹东风-21,这两种导弹的技术差距是很大的。相比之下,朝鲜的“火星10号”和“北极星1号”的技术差距要小得多,毕竟其主要技术都是“淘”来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