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政府与菲共达成停火 菲总统是菲共创始人学生

2016年08月28日 13:0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数日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决定放下武器,转型成合法政党,从而结束了该国持续52年的内战后,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新人民军”26日也与政府达成期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奥斯陆8月26日报道,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2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实施无限期停火。

  参加当天联合声明签署仪式的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说,双方在过去几天的谈判中就一些几年来一直阻碍和解取得进展的问题达成共识,特别是达成无限期停火协议在此前的和平进程中从未实现过,可以认为是取得了“重大突破”。

  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杜雷萨(左)与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代表团团长贾兰多尼在停火协议签字仪式上握手,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中)鼓掌祝贺。

  根据协议,双方还一致同意将加快和平进程,致力于在6个月内就经济和社会改革问题达成第一份有实质内容的协议,随后将计划就政治和宪法改革问题取得一致,为签署旨在结束武装冲突的最终协议铺平道路。

  双方谈判团队还一致同意将于10月8日至12日在奥斯陆继续举行谈判。

  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菲政府和全国民主阵线代表于22日至26日在奥斯陆的一家酒店正式恢复和平谈判,以期结束菲共及其领导的“新人民军”长达几十年的反政府武装活动。

  上世纪60年代,菲共建立武装组织“新人民军”,试图以武力推翻政府,双方冲突至今已造成至少3万人丧生。全国民主阵线是菲共领导的政治组织。菲军方估计,“新人民军”目前共有4000多名武装人员,在菲全国80个省中的60个省进行武装活动。虽然历届菲政府都试图与菲共达成和解,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菲律宾共产党武装历史悠久

  观察者网曾经深入报道,菲律宾共产党成立于193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菲律宾抗日战争中,菲律宾共产党于1942年组织了“虎克军”(直译为抗日人民军)以游击战对抗日本。战后,菲律宾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镇压左翼运动,菲共相应于1945年成立了人民解放军,也可简称虎克军,该部队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以建立新政府为目标,运用游击战与政治手段打击菲律宾政府,势力迅速扩大。

  

  2014年,菲律宾“新人民军”举行成立46周年纪念活动

  20世纪50年代中期,菲律宾的游击战一度陷入低潮。1969年,在中苏分裂的背景下,分裂后的菲共中的一派,以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指导,由锡松领导组建了“新人民军”。

  在1970年代马科斯纵容亲信贪腐,引起广大不满,“新人民军”势力因而迅速扩张。“新人民军”在政府无法控制的地方收税治理,并且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合作。政治上则以民族主义为立场,反对日本投资、以经济为由排斥华裔菲律宾人、并且反对美国干涉。

  20世纪90年代中期,“新人民军”约2000人,2002年发展到1.2万人,控制了1671个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乡村,其中有的就在马尼拉周边地区。

  自1989年以来,“新人民军”与政府军警的战斗已造成约4万人死亡。“新人民军”被菲律宾政府称为恐怖主义组织,也被美国、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但联合国并未将其列为恐怖组织。而“新人民军”则指责菲政府没和谈诚意,血腥镇压群众,因而不得不自卫。历届菲律宾政府与“新人民军”都是打打停停。

  曾经尝试“议会斗争”

  在1985大选中,菲律宾共产党透过小党巴扬(Bayan)参选,政见是要求美军撤出菲律宾与土地改革。1986年,马科斯下台,科拉松夫人当选总统。科拉松总统任内曾和菲律宾共产党进行和谈,但共产党要求的停止美国军事与经济援助以及土地改革,与科拉松政府利益冲突太大。另外,菲律宾部分军官因为强烈反对和谈与其他原因,于1987年8月28日发动兵变。兵变虽未成功,但和谈因此停止。

  1986年,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人流亡荷兰,不断与政府接触,寻求和解。但双方时谈时战,谈判一度宣告破裂。2004年,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菲政府与菲共领导下的全国民主阵线在奥斯陆曾重启和谈,但最终又陷入停顿。

  菲共及“新人民军”领导人蒂亚姆松夫妇(左、中)曾于2014年被捕,菲共创始人锡松(右)长期流亡荷兰

  2009年7月8日,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爱德华多·埃尔米塔对媒体说,菲政府将与菲共恢复和谈,以结束“新人民军”长达40年的反政府武装活动。

  2013年1月起,“新人民军”取消与政府的停火协议,改采取攻击态势。

  杜特尔特或是“桥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是菲共创始人锡松的学生

  新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当选伊始,就开始推动与菲共的和谈,并承诺在政府中为共产党保留4个部长职位。

  杜特尔特先前担任达沃市长,长期扎根这座菲南部棉兰老岛的最大城市。棉兰老岛是菲共和宗教极端武装最活跃的地区,杜特尔特曾表示,结束这两类反政府武装的活动是他做好遏制贫困工作的重要一步。

  杜特尔特曾是菲共创始人锡松的学生,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他被普遍认为与菲共有着密切联系。

  杜特尔特赢得选举后曾说,他将邀请菲共加入新内阁。他还欢迎锡松返回菲律宾,“他是受欢迎的。我很高兴他发出要回家的声明。我非常想与他交谈,以解决有关动乱冲突的问题。”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