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逮捕韩国间谍 称其计划绑架孤儿获取高额报酬

2016年07月18日 17: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法新社7月15日报道,朝鲜在驻朝外国媒体和外交官参加的记者会上宣布,以从事间谍活动罪名扣留名为高贤哲(音译)的脱北者,并指控他受韩国情报机构指使企图绑架朝鲜孤儿到韩国。

  高贤哲15日由两名朝鲜士兵押解进入记者会会场,并在会上流泪供认:“我计划将孤儿们绑架至韩国,我犯下不可饶恕的大罪。”

  悔过过程共持续30分钟。高贤哲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因走私嫌疑受到朝鲜当局调查后,于2013年1月逃离朝鲜,经由中国、老挝、泰国等地,于2014年抵达韩国。后因在韩国生活艰难,经脱北者团体介绍于2015年认识了韩国国情院情报人员。

  高贤哲声称,每绑架一名朝鲜孤儿,就可以拿到1万美元酬劳。他表示,国情院有关官员对他说,“你知道集体脱北的12名(海外北韩餐馆服务员)女性吗?那只不过是(绑架的)开始。”今年5月,他被国情院派遣到中国丹东。5月27日,高贤哲利用橡皮艇从中国鸭绿江进入朝鲜,试图带走分别只有8岁和9岁的孤儿院女童,但在后数小时被捕。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国情院已经否认了与高贤哲的行为存在任何关连。对于朝鲜方面15日举行的记者会,韩国统一部当天发表声明:“朝鲜单方面逮捕我国国民,利用他进行宣传战,我们对此深表遗憾。”此外,韩国政府要求朝鲜立刻送还包括高贤哲在内的4名韩国公民。 

  据悉,朝鲜曾于2013年扣留韩国公民金桢郁,于2014年扣留韩国公民金国纪和崔春吉,且至今仍未释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