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封锁驻土美空军基地 白宫举行紧急会议

2016年07月17日 13: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土耳其7月15日晚发生一起未遂军事政变,导致至少161人死亡和1440人受伤。16日,土政府指责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ulen)在幕后策划这次政变,使土美关系出现紧张迹象,并封锁了美国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白宫为此召开紧急会议。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7日报道,美国驻土耳其领事馆16日说,在发生军人政变后,美国在土耳其南部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被封锁,基地电力供应也被切断。美国官员称,因土耳其领空关闭,美国暂停对IS实施空中打击。

资料图:美国在土耳其南部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资料图:美国在土耳其南部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

    另据新华网7月17日消息,美国时间7月16日,白宫发表声明说,奥巴马7月16日在白宫紧急召集其国家安全顾问班子开会,专门听取有关土耳其最新局势的汇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重申,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土耳其的民选政府,希望美土双方在应对共同挑战方面继续合作。

    尽管迄今美方没有收到有关美国人在这次政变中死伤的报告,但奥巴马指示其国安班子继续与土耳其相关部门合作,确保美在土外交人员、军人及家属的安全。

    声明说,美国同时呼吁土耳其各方在法治框架内行事,避免采取会导致进一步暴力和局势动荡的行动。奥巴马还强调,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等应对共同挑战方面,美土双方需要继续合作。

    土耳其政变使土美关系出现紧张迹象。这次白宫会议是在有报道说土政府封锁了美军驻扎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后举行的。美军利用该基地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发动空袭。

    土耳其流亡美国宗教人士被指远程策划政变

    土政府指责流亡美国的土耳其人费特胡拉·居伦在幕后策划这次政变,要求美政府将他引渡回土耳其。

    美国务卿克里7月16日在卢森堡表示,美将考虑这个引渡请求,但美国尚未收到证明居伦有罪的证据。

    而费特胡拉·居伦本人则表示与政变无关,并强烈谴责土耳其的政变行为。他说,作为一个饱受多次军事政变折磨的人,如果我被指控与本次政变有关联,这是相当侮辱的。

    他还表示,政府应当由自由公平的选举来产生,而非武力。

    近期勿前往土耳其旅游

    美国国务院16日还发布了旅游警告,建议美国公民目前重新考虑是否到土耳其旅游。

    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早在今年5月16日就曾发布最新旅游警告,提醒中国公民在近期谨慎前往土耳其、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和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该提醒有效期至2016年11月16日。(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