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设施可有效反制美国卫星间谍侦察

2016年07月09日 13: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今天中国的成就,那么我们可以举出不少例子,其中各类超级工程必不可少:超大型桥梁、超长隧道、巨型建筑物。如果评选世界超级工程的话,那么上榜的中国项目绝对不会少,不过有一个工程绝对不会上榜,那就是:地下长城。所谓“地下长城”,即中国战略火箭军所使用的地下工事体系,一个绝密工程,它的名称源于,一是建在地下,二是规模大,至少有5000公里,折合华里正好一万里以上,正好人们形容长城时,常说:万里。

  中国打造这一工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70年代,“深挖洞、广积粮”的时代。中国战略火箭军自成立起,即依托地下工事进行隐蔽与保护自己。原本只是掩护部队的工事,自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又开始新的工程,将保护掩体群变成发射阵地体系,形成了多个彼此独立又互相呼应的大型工事群,拥有至少5000公里的地下通道,可以连接数百个预备发射阵地,并配备有假发射阵地等。

  这个工程让美军的卫星系统束手无策,它们隐藏于大山深处,又都是坑道式工事,光学照相侦察运气好一点,才能找到一些洞口,而且可能被找到洞口都是假的,这主要是我们从施工开始,即采取了大量保密与伪装手段,一边隐蔽真洞口,另一边布置假洞口。至于坑道内部如何,根本无法弄清楚。现有的技术手段根本无法穿过少说几十米,正常过百米的覆盖层看到去侦察地下工事的具体情况。

  我军火箭军核导弹部队可以隐藏于地下长城之中,既可以有效抵抗核武器的打击,又可以通过发达的地下通道,进入新的发射阵地,实施核反击。也因此,它的存在成为美军最想破解的难题之一。本世纪以来,美军积极发展钻地弹,其实主要目标即这座“地下长城”,目前威力最大的钻地炸弹为GBU-57A/B,它内部携带了2.5-3吨的炸药,威力非常巨大。它弹壳体采用镍钴钢合金,这样能够钻地下混凝土60米,可以在非常坚硬的岩石上钻下40多米深,既便遇上超强加固混凝土上也可以钻下8米。由于采用卫星制导技术,其命中精度也是非常高的。只不过它太重,只能使用战略轰炸机挂载,且数量也受到严格限制,比如B-2隐形轰炸机只能挂载一枚。

  既便如此高的性能,面对中国的“地下长城”也依然无效果可言,那可是通常有几百米山体石岩保证的工事。中国构筑工事时,采用了极高的标准,除了采用在山体内构筑隧道的方式,在工事上方往往有厚达数百米的岩石山体,还在构筑时注意提升其抗打击能力,通常先将坑道挖好,往往再回填一部分,回填的部分不仅有新式混凝土,有时更要加装特别的防护层,使钻地弹无法有效穿透。

  为了对抗这种高标准的工事,美军开始考虑使用核弹头、加大装量、变更炸药配方等手段来提升其威力,不过预期效果依然偏低。问题不止威力不足,更重要的是,找不到目标。不仅是工事的具体位置无法查明,而且地下长城的规模非常大,可供部队隐蔽的地方非常多,可以选定多处预备待机地,有点“狡兔三窟”的意思,更可以利用地下通道进行机动,敌方无法确切掌握攻击目标的情况,不知道我们的部队到底机动到了那里。如果想达到目的,那就必须同时对所有的工事加以摧毁,可是对于一个拥有数千公里坑道组成的工事群进行打击,那根本办不到。

  这样一个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为我核威慑力量提供了最大的安全保证,令其对敌方保持最大的威慑,让敌方不敢挑起核战争。(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