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今晨第五次试射舞水端导弹 飞越日本海时失败

2016年06月22日 07: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22日早晨,韩联社发表消息,称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朝鲜今日上午5时58分许在江原道远山地区发射一枚导弹,但这次发射疑似以失败告终。有消息称,朝鲜发射的是又一枚“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这是这种导弹在今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发射失败。

  据报道,韩军方并未公布朝鲜试射导弹的具体型号,是韩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21日对韩联社表示,韩军当时发现朝鲜部署了又一枚“舞水端”导弹。

  朝鲜此前已经连续进行了4次“舞水端”导弹的发射试验,前面三次导弹都是在发射后不久即爆炸。美媒称,美军消息人士透露,有卫星侦察结果显示,至少一次发射失败中,发射车被爆炸的火球波及,还可能出现了人员伤亡。

  此后的几次试验,根据韩军提供的消息都声称是发射后不久即爆炸或落入海中。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连续几次发射失败,证明“舞水端”导弹可能存在一定设计问题。

  据称,朝军代号“火星10”号,西方称之为“舞水端”(首次发现地点命名)或BM-25(当时推测其射程为2500公里)的这种液体燃料公路机动中程弹道导弹是利用了苏联R-29潜射弹道导弹技术研制的。

  有消息指出,“火星10号”导弹是作为“外贸导弹”研制的,可能是针对中东地区市场需求开发,因此朝鲜人民军自身并未装备。

  2010年,“火星10号”导弹模型首次出现在平壤的阅兵式上,当时西方观察家们对其普遍推测就是使用了苏联R-27或R-29技术研制,主要特点是其火箭发动机具备摆动喷管技术,比前一代“劳动”导弹使用燃气舵要先进得多。且当时就有推测朝鲜“银河”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可能就采用了“火星10号”的相关技术。

  由于“银河”火箭的发射过程都取得了部分成功,至少火箭发动机的工作情况是正常的——至于卫星是否入轨,那是另一个问题——因此外界观察者一般认为这表明朝鲜已经基本掌握了这种发动机的研制秘诀,“火星10号”导弹虽然未经发射试验,但可能还是具有一定可信度的。

  但朝鲜今年开始连续进行“舞水端”导弹试射,并连续遭到失败,且导弹似乎都是在发射后不久就发生致命故障。

  这表明“火星10号”导弹的相关技术对于朝鲜来说可能并不是如外界所推测那样“已经不成问题”。

  鉴于朝鲜此前进行过“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飞行试验,而这种导弹采用的是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而不是之前人们推测的与“火星10号”相同的液体燃料发动机,这表明朝鲜在导弹、火箭技术上的技术成果,很大程度上还不平衡。

  但另一方面来讲,朝鲜显然是希望通过“火星10号”的成功测试向世界宣告自己已经具备了先进的中远程导弹技术。因为其目前最大,重视程度最高的“火星13号”洲际导弹也是采用液体燃料的公路机动式部署的导弹。这种导弹从技术上讲有很多与“火星10号”相通的部分。可以说,“火星10号”如果不能测试成功,那么“火星13号”恐怕也很难让人信服。

  朝鲜连续进行“火星10号”的发射试验,一方面说明朝鲜技术上存在很多难以克服的困难,需要通过大量的测试来积累经验,克服困难;另一方面,表明金正恩向世界展示自己导弹技术最新成就的急迫心情。只不过,连续的失败现在看来,对朝鲜的国际声誉构成了反作用,恐怕在朝鲜成功进行新的导弹飞行测试之前,冷嘲热讽将成为国际舆论谈及朝鲜时的主要口径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