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用私人手机授权空袭 或致上千平民丧生

2016年06月13日 08: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无人机美军无人机

  据新华网6月12日援引外媒报道,现锁定美国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眼下虽风头正劲,却始终难以摆脱“邮件门”阴影。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份最新报告曝光,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的“违规”之举似乎远不止用私人服务器收发公务电子邮件一桩。这一次,她被外媒曝出曾用私人智能手机“授权”美国在巴基斯坦等国的无人机空袭行动,这可能间接导致包括数百名儿童在内的上千平民丧生。

  批评者认为,希拉里随意使用私人手机处理涉密公务的做法“从根本上说是犯罪”。

  手机办公

  据俄罗斯卫星社12日报道,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最新报告,2011年至2012年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阿富汗等国实施多次无人机空袭,导致大约1000名平民丧生。单在巴基斯坦,就有多达200名儿童死于这些空袭。

  报告说,由于平民伤亡人数激高,一些巴基斯坦官员忍无可忍,公开谴责美方的无人机空袭行动。这一反对呼声最终导致美国国务院介入。但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方面随后只是轻描淡写批评了中情局对空袭时机选择的失误,却丝毫没有对空袭目标的甄选提出异议。

  此后,中情局开始在无人机空袭行动临实施前向国务院高官通报情况。但由于这样的“时间窗口”相对短暂,有时甚至只有半小时,导致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及其助手实际上成了空袭“授权人”。

  按报告说法,希拉里的助手会把其中一些通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她的私人服务器。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为“图快、图方便”,希拉里会用私人智能手机“批准”这些空袭行动。

2011年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飞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军用运输机上查看手机信息。(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2011年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飞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军用运输机上查看手机信息。(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涉及犯罪?

  卫星社称,希拉里用私人手机办公的做法相当不安全,与中情局对待这些行动的严谨作风形成鲜明对比。

  在中情局内部,无人机行动的相关信息属最高级别机密,严禁在公众场合或安全通信渠道之外加以讨论。更为讽刺的是,报告显示,希拉里助手发送给她的通报邮件大多“措辞模糊”,没有明确提及无人机、中情局或空袭行动目标等相关信息。这不禁令人疑惑:美国国务院怎能授权一场连自己都知之甚少的空袭行动?

  批评者认为,希拉里违规使用私人服务器收发公务电子邮件、随意使用私人手机处理涉密公务的做法事实上都属于对机密信息的不当处理,“从根本上说是犯罪”。

  白宫在6月9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坦承,联邦调查局针对希拉里在机密信息处理方面的调查系“刑事调查”。联邦调查局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就“邮件门”约谈希拉里,但一些执法人员认为,考虑到美国不少政府机构都在用“安全系数”不那么高的通信手段来处理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希拉里可能不会因此受到刑事指控。

  上月早些时候,有美国主流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已问询希拉里数名“亲密助手”。只是,美国国务院督查长办公室表示,希拉里在国务院的4名最亲密助手全部拒绝接受问询。(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闫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