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美军又惹事:女兵涉嫌酒驾致人重伤被捕

2016年06月06日 11:1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冲绳民众抗议美军基地从普天间搬迁至边野古的计划,要求彻底搬出冲绳冲绳民众抗议美军基地从普天间搬迁至边野古的计划,要求彻底搬出冲绳

  “强奸弃尸案”之后不到一个月,驻日美军又在冲绳犯事了。4日深夜,一名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女兵涉嫌酒驾肇事,导致两名当地人受伤,次日被捕。当天,美军还处于强奸案后的宵禁期间,美日两国防长也正在新加坡谈着“彻底防止再发”。

  这一案件也让美国立即遭到了日本民意的惩罚。5日,冲绳县进行了议员选举,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候选人获得多数地位,美日之间的争吵仍然看不到解决之道。

  驻日美军再犯事

  据中新社报道,日本冲绳警方5日逮捕了一名隶属于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女兵。

  该名21岁的美军女兵,涉嫌酒后驾车逆行撞车,导致2名日本人受伤。当地警方指,经测试发现其呼气酒精含量约达到标准值的6倍,将以违反车辆驾驶处罚法(危险驾驶致伤)嫌疑就此进行调查。

  据冲绳当地媒体报道,撞车事故发生在4日深夜,该名美军女兵驾车沿基地所在区域附近的58号国道逆向行驶,撞上迎面开来的一辆小车,导致该车上1名35岁的女职员胸骨骨折重伤。之后因车身反弹又与另一辆小车相撞,致该车上1名男性受伤。而美军女兵本人并未受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冲绳县内发生美军士兵醉驾引起的事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5日向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提出强烈抗议,称“因遗弃女尸案正在整肃纲纪的期间发生这样的事故,感到极其遗憾”,要求美方尽快出台具有实效性的防止对策。

  卡罗琳回应称“感到极为遗憾,表示道歉”,并提及事故发生在驻冲绳美军禁止在基地外饮酒的“哀悼期”内,强调“感到非常愤怒,美国政府将全面协助调查”。

  日本抗议无效果

  今年4月28日,一名20岁的冲绳女性夜间失踪,5月19日遗体被发现。随即,一名驻日美军文职人员因涉嫌强奸杀人遭到逮捕。这一案件引发冲绳民怨沸腾。

  案发后,驻冲绳美军还发令对基地军人和工作人员实施饮酒限制和宵禁,直到本月24日为止。

  最近几天,冲绳地方政府一直要求大幅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缩小“驻日美军基地工作人员”的范围。上述协定将基地工作人员定义为“拥有美国国籍的平民、受雇于驻日美军为其工作的人员”等。协定自1960年生效以来从未进行过修改。

  本次香格里拉峰会期间,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局长前田哲等负责人被派往新加坡,与美方负责人举行非正式磋商。防卫省干部表示:“国内舆论这次不会满足于‘改善运用’。磋商过程的气氛相当紧张。”

  然而磋商结果令日本人失望,双方决定“拟不对协定进行修改”。美国防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同意日本的修改要求,将破坏与他国之间的平衡,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并断言“不”考虑接受修改协定的要求。

  据日美关系消息人士称,关于基地工作人员的规定,出现了不变更协定条款而签署“进一步明确基地工作人员范围的补充协定”的方案。然而冲绳对此态度冷淡。县政府干部批评称:“明确基地工作人员范畴对政府层面来说或是一种解决方式,但并无助于防止案件再次发生。”

  就在此前的弃尸案,日美两国防长4日当晚也在新加坡谈了有关防止“再发”之事,看上去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