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美越间难解问题:美军炸弹仍在“杀人”

2016年05月31日 18: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外媒称美越绕不开历史问题:美军炸弹仍在“杀人”

  外媒称,在奥巴马总统抵达越南前几天,一场几十年前结束了的战争又夺走了一条生命。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称,越南广治省爆炸物处置小组组长、45岁的吴善洁(音)5月18日在稻田里搜寻弹药时遭遇爆炸,受伤后宣告不治。另有一名排雷技师在爆炸中受伤但无生命危险。

  奥巴马将与越南领导人讨论两国日益密切的安全关系和不断发展的经济联系。不过,吴善洁之死提醒人们,越战遗留问题将继续影响今天的生活。

  吴善洁是RENEW项目的工作人员,该项目与广治省政府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合作清理弹药、援助受害者和支持清理后的发展。该项目去年接到了居住在曾经分隔北越和南越的非军事区沿线民众的大约600次求援。RENEW项目的协调人阮校忠(音)称,吴善洁之死是该项目自2001年启动以来发生的首次意外。

  该项目的国际顾问、美国越战老兵查克·瑟西说,RENEW项目的技师们去年排除了7000多件爆炸物。身在河内的他通过电话接受采访说:“吴善洁是我们经验最丰富的排雷小组负责人之一,是最能干的技术专家之一,发生这样的事情太令人意外了。”

  广治省发现的尚未爆炸的弹药有大约40%是集束弹药,即可以释放更小武器和碎片的反步兵和反车辆武器。一架美军飞机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一次投弹撒出数以百计的小炸弹。据倡议团体“战争遗留问题”组织称,越战期间在老挝投下的集束炸弹大约有30%的误投率,“这意味着这些炸弹通常在落到地面时无法爆炸,但它们仍有爆炸的风险”。

  RENEW项目、挪威人民援助组织及其他组织一直致力于教育广治省民众了解自己所面临的危险。这些努力看来正在生效。根据RENEW项目的统计,2004年该省战争遗留炸弹造成的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为34人和54人。到2015年,战争遗留炸弹导致的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为3人和4人。

  瑟西和其他从事战后问题处理的人士说,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近年一直在尽自己的职责,向援助机构增拨数百万美元经费。瑟西还表示,希望奥巴马多关注一下长期存在的战争遗留问题,包括尚未爆炸的武器、二恶英污染以及由此导致的身体残疾等。他说:“许多老兵和美国民众感到我们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的义务。是时候专注于这项努力并尝试建立某些体系了,以便让越南人可以自己处理这些问题,并在未来以尽可能满意的方式对这些问题加以管控。”

  他说:“这将是美国可以做出的最好贡献。我们似乎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才是该做的正确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