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奥巴马访问越南 考虑解除对越军售禁令

2016年05月21日 11: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军售 美国军售

  美媒称,在第一次访问越南时,奥巴马总统可能取消对越武器销售方面的限制。

  据美联社5月19日报道称,这将消除两国之间最后遗留的战争敌意,但是中国不会感到高兴。在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对于美国在其后院加强防务关系,中国持极度怀疑态度。

  对抗的风险在增加。五角大楼说,17日,美国一架侦察机不得不避免与中国的两架战机相撞。

  为了帮助东南亚国家对抗中国,美国在2014年宣布允许向越南出售与海上安全相关的杀伤性武器装备。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考虑解除禁止向越南出售武器的禁令,此举将标志美国政策的一项重大转变。他将于21日访问该国,试图加强两国的联系。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称,政府官员一直与国会议员就解除武器禁运的可能性进行探讨,越南已经就此游说美国多年。

  越南和其他国家与中国就亚洲资源和领土问题陷入僵局,这给放宽武器政策相关事宜带来了新的动力。

  罗兹在奥巴马访问越南之前召开的记者会上称,该问题将会在两国关系的走向这一背景下讨论,而且一定会在与越南的双边会议上予以处理。

  罗兹没有详细披露美国考虑解除何种武器禁令。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一直在呼吁解除全部武器禁令。麦凯恩在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应该允许越南购买陆上及海上的军事装备,以加强越南军队在其领海内部及上空有效展开行动的能力。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称,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金兰湾,越南战争的幽灵终于逐渐消失了。现在,一些越南人表示,他们盼望着美军回归。

  奥巴马将于5月21日抵达越南,这是越战结束以来美国总统第三次访越。等待他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华盛顿是否会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允许越南从美国购买杀伤性武器。越南政府一直要求美国取消禁令,允许美国进入金兰湾可能将是美国得到的回报之一。

  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越南政府知道它不可能独自对抗北京,因此正谨慎地采取行动增进同美国的关系。

  越南的需要与美国的需要相吻合。美国一直在鼓励东南亚的海洋国家更好地保卫自己,这一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防止美国被拖进与中国的直接海上冲突。

  有望进入金兰湾是吸引美国取消武器禁运的又一个因素。越南在金兰湾建设了新的国际港口。

  在金兰湾的存在将使美军得以利用南中国海西部边缘的港口,从而与美国在菲律宾的位于南中国海东边的设施互为补充。

  火奴鲁鲁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武温说:“如果美国能定期进入金兰湾,对于保持同中国的力量平衡非常有利。如果南中国海发生什么事情,美军到那里需要一段时间,而中国会更快到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