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再杀害日本女子 安倍称要向奥巴马告状

2016年05月21日 09: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冲绳弃尸案使多个驻日美军基地周边民众愤怒情绪高涨。20日,冲绳县民众在嘉手纳基地前抗议。 冲绳弃尸案使多个驻日美军基地周边民众愤怒情绪高涨。20日,冲绳县民众在嘉手纳基地前抗议。

  20日,日本《冲绳时报》出版号外,称冲绳县的一名女性公司职员岛袋里奈于今年4月28日失踪,警方在5月19日下午以“遗弃遗体罪”逮捕了32岁的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弗兰克林。此人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19日晚,根据弗兰克林的供述,警方找到了疑似岛袋的遗体。据警方称,4月28日晚8时左右,岛袋通过手机向同居男友发送了“我去散步”的信息后便下落不明。29日,其男友向当地警署报案称女友失踪。警方从事故和事件两种可能性进行搜查,结果在街头摄像中发现了弗兰克林的车辆,并在他的车上发现了岛袋的血痕。20日,事情又有新进展,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籍嫌犯在供述中暗示,是他绞住岛袋的脖子,并用刀杀死了对方。目前警方正在把杀人行为也纳入视野,通过司法解剖尸体,加紧断定岛袋的死亡原因。

  冲绳弃尸案在日本引起震惊和强烈不满。外相岸田于19日深夜在外务省召见美国驻日本大使肯尼迪,当面表示“极为遗憾,并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国对案件调查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他表示“强烈要求美军军人、基地从属人员肃正纲纪。迅速采取具有实际效果的、有说服力的再发防止对策”。防卫相中谷元19日在防卫省召见驻日美军司令官多兰,称“感到强烈愤慨。案件极其凶残、难以言表。”日本首相安倍20日在官邸接受采访时也罕见地就冲绳弃尸案表态,称要在G7伊势志摩峰会期间要求奥巴马严肃处理此案,“今后彻底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他还表示,“想到她(受害者)的家人,我无颜以对。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在记者会上向死亡女性的家属表示哀悼,并称“这是一起悲剧,让我们十分茫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称,“(不仅是日本国民,)我们也感到十分愤怒”,同时表示“推进与日本政府达成协议的普天间搬迁计划的立场不变。”

  20日,驻日美军司令已向冲绳地方政府表示道歉。俄《独立报》评论称,对美军来说,这种道歉十分罕见,因为他们一直认为美军始终是正确的。

  愤怒的冲绳县民20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军基地撤离。据朝日电视台报道,当地年轻女性纷纷表达担心,称不知何时这种事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很多县民表示,这就是因为美军基地设在冲绳才会发生的事,“根本就是不把冲绳人当人看”。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从20日早上开始,冲绳嘉手纳基地前就不断举行抗议集会;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的名护市,许多市民团体在20日下午协商举行抗议集会;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周边居民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忧虑。“事件已对日本本土的各个美军基地所在地造成冲击,警戒感在日本全国扩散。”(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