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幻想奥巴马谢罪 美国回应核爆是为遏制作恶

2016年05月20日 12: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奥巴马 资料图:奥巴马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将出席在日本三重县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并将前往原子弹受害地广岛发表“反核”演说。尽管美方已表明奥巴马访问广岛并非道歉之旅,但日本国内要求奥巴马“谢罪”的声音此起彼落,将成为他此行的一大压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当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终结二战。奥巴马到广岛访问,被认为将是他此次日本之行的高潮。

  据日本媒体报道,奥巴马访问广岛时,将前往参观原子弹爆炸的遗迹。由于他是二战后首个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日本方面期待他的到来能化解美日的二战冤仇,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盟友关系。

  报道称,对于奥巴马此行,广岛和长崎等地的原子弹受害者团体期待美国能为当年投下两颗原子弹做出谢罪表态。日本原子弹受害者团体已提交给美方一份有关尽快废除核武的请愿书。与此同时,他们19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公开要求奥巴马谢罪。

  该团体事务局局长藤森俊希在记者会上表示:“奥巴马前往广岛,将能让他在反核问题上有更大的进步……很明显的,(当年)投下原子弹是一种非人道,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作为受害者,我们从未表示过不用(美方)谢罪,而且也认为只有进行了谢罪才能确实做到反核的效力。”

  日本自民党前总务部长龟井静香,19日在记者会上也对奥巴马施压,甚至对这个将要到访的美国总统下逐客令。

  他说:“我的哥哥是死在原子弹下,如果奥巴马此行既不反省,又不谢罪的话,那他就不必去广岛。对日本而言,美国曾是凶恶、残酷的象征,现任领导人没谢罪之意,那他去广岛难道是要在我们眼前作秀?”

  报道称,大多数的日本媒体也都围绕谢罪问题,抬高声调指美国在二战末期的1945年8月6日及9日,分别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造成十余万人受害。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认为,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是日美之间的一根刺,希望奥巴马此行能为消除这一根刺发挥作用。

  但是,美方之前已多次表态,奥巴马此行去广岛,纯粹是为了给实现无核武世界发出积极信息,并无要针对二战问题对日本谢罪之意。

  5月10日,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奥巴马将在日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对广岛做历史性访问,这是他为推动无核世界而做的努力的一部分。

  报道称,对于二战投下原子弹,美国国内舆论认为,当年使用原子弹迫使日本更快投降,遏制了日军在亚洲各地为非作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