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战区司令部迎首名女帅 称俄是美最大外部威胁

2016年05月15日 10: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3日,洛丽·罗宾逊出任北方司令部司令。 5月13日,洛丽·罗宾逊出任北方司令部司令。

  据新华社电 美国空军上将洛丽·罗宾逊13日正式出任美军北方司令部指挥官,成为美军战区司令部的首名女帅。

  战区司令是美国最高军职之一。罗宾逊出任该职位被视为五角大楼自去年向女性开放所有作战岗位以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出任六大战区之一司令

  罗宾逊今年3月获得总统奥巴马提名,接替海军上将威廉·戈特尼,出任北方司令部的第七任指挥官。

  美军北方司令部成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设在科罗拉多州,是美军六大战区司令部之一,负责协调和加强美国本土防卫,并提供救灾支援,行动范围从阿拉斯加州到加勒比海沿岸部分地区。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3日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盛赞罗宾逊。卡特说:“在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加强与一些亲密盟国空军的关系方面,她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除了出任北方司令部司令外,罗宾逊还兼管负责美国和加拿大防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

  罗宾逊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她出任这一职位的时间点“不一般”,因为“全球和地区各种因素正对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土安全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每年加一颗星”

  罗宾逊1982年加入美国空军,此前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空军指挥官。卡特曾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对她赞赏有加,称她“有丰富作战经验”和“非常好的管理经验”。

  近年来,罗宾逊在美军中的职位如坐火箭般提升。2012年,她担任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副指挥官。一年后,她出任空军作战司令部副司令。去年,她还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100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专家梅利莎·多尔顿说:“过去几年,罗宾逊基本上可以说是每年在肩膀上加一颗星。”

  在上月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罗宾逊列出自己出任这一职位的一系列优势。根据她的说法,对美国国家安全而言,俄罗斯构成最大的外部威胁。她还誓言将密切追踪美国本土“残暴的极端分子”。

  美军现有大约15%的人员为女性,女性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国防部去年允许女性出任所有作战职位,包括精锐的特种部队。

  作为技术官僚出身的防长,卡特长期主张美军应想方设法吸引和留住人才。他最近出台了一系列“妇女友好型”政策,比如所有现役军人都可以享受12周的产假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