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之间的正确姿势:菲版特朗普还没想好

2016年05月13日 11:3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外交政策方面,杜特尔特似乎还拿不定主意在外交政策方面,杜特尔特似乎还拿不定主意

  原标题:外媒:对华先示威再示好 “菲版特朗普”强调中菲经济联系

  有“菲律宾版特朗普”之称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竞选时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措辞强硬,如今,他即将成为下一任总统,在如何对待其亲密盟友美国及邻近的中国,却多次发表互相矛盾的言论。最近他还暗示,将通过强调菲中之间的经济联系,尝试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对待中国。

  据外媒5月12日报道,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谈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时,说自己会骑一艘摩托艇到有争议的中国南沙群岛(菲称斯普拉特利群岛),把菲律宾的国旗插在那里。但他最近表示,他将寻求北京援建一条连接马尼拉南部棉兰老岛的铁路,他曾在那里担任达沃市市长近20年之久。他甚至宣称,如果中国修建了那条铁路,他就会对南海的事情“闭嘴”。

  “发展,而不是威慑——这将是南海问题上的方针,”马尼拉德拉萨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恩说。“骑摩托艇,插旗帜,那是杜特尔特爱出风头的一面。但你会看到他作为一名深思熟虑的总统制定外交政策的一面。”

  报道称,虽然夸夸其谈的杜特尔特尚未就职总统,一些分析人士说,他的行为具有较强的不可预测性,这将有助于他与海外大国谈判。同时,他们也预计他将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美菲之间本来就有较强的军事联系。

  “与阿基诺总统不一样,他会跟中国谈判,”马尼拉政治与选举改革研究所常务主任拉蒙·C·卡赛普尔说。“他愿意探索菲中关系的其他领域、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该所是一个以促进民主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

  已退休的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克拉莉塔·卡洛斯说,她希望杜特尔特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找到一条中间道路,这两个国家都是菲律宾重要的贸易伙伴。

  “有人说要么选美国,要么选中国,”她说,“但这两个国家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也对我们有依赖。要让他们吸取教训,明白合作才是关键。”

  她还预计,杜特尔特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言行会变得比较谨慎。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称,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对国内的反黑立场鲜明,但对外,尤其是如何对待其亲密盟友美国及邻近的中国,却多次发表互相矛盾的言论,让人对其外交政策走向费猜疑。

  71岁的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已经夸下海口,一旦当选,要在六个月内消灭犯罪和贪腐,“杀10万名罪犯”,用他们的尸体去“填平马尼拉湾”;杜特尔特在任职达沃市市长20多年期间就是以法外追杀罪犯而出名。

最近国际政治人物的表现,颇让人感叹“听其言,观其行”的重要最近国际政治人物的表现,颇让人感叹“听其言,观其行”的重要

  报道称,然而,在外交政策方面,杜特尔特似乎还拿不定主意,尤其是在对华政策和备受瞩目的南海主权纠纷问题上,他的态度含糊不清,一下子显得有意煽动争端,一下子又表示不会挑起争端。

  杜特尔特在确定当选后,在达沃市接受记者访问时,就展现了其暧昧立场:他先是对与北京在具争议性的海域携手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活动表示持开放态度,过后又质疑美国为何没有派出航空母舰到该片海域挑战中国,以显示其对菲律宾保持盟友关系的诚意。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东南亚专家柏林对彭博社说:“他的言辞乱七八糟。他似乎对菲美联盟的价值有所怀疑,这主要是因为他不相信,若真的被中国逼到紧要关头时,美国会给予支持。对此,美国领导人应该感到担心。”

  报道称,随着选举结束,杜特尔特也许会修饰或澄清他的外交立场,但他到目前为止的言论,正好反映了菲律宾所面对的矛盾:无论是在经济或是军力方面,菲律宾都远远不如中美,只能夹在两强之间。

  报道称,若杜特尔特决定疏远美国,这将破坏美国总统奥巴马任职期间最受瞩目的外交政策——亚洲再平衡战略。而若杜特尔特决定靠向中国,这将加强北京对南海的主权声索。

  杜特尔特在受访时暗示,若北京愿意协助菲律宾建造新铁路,他会容忍中方在南海海域的存在。但有些时候,他却为了争取民族自豪感而扬言将对备受争议的地区提出主权声索。

  尽管杜特尔特态度强硬,但他却承认,若与中方爆发直接军事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从杜特尔特竞选期间的言行来看,他曾释放改善同中国关系的信号。他上台后,中菲关系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能否实现其意愿,关键看他能否言行一致。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学者林智聪认为,“虽然他对菲中与菲美关系发表了一些言论,但这并不代表这些脱口而出的言论,会成为他外交政策的基础。我们最好还是等他发表正式的宣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