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俄罗斯后院强推反导 称保护北约免遭伊朗袭击

2016年05月13日 09:3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调试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资料图:美国调试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原标题:美在俄罗斯“后院”强推反导 保护北约免遭伊朗袭击

  “在俄罗斯后院,美国的反导系统开始启动”,据美国哥伦比亚公司12日报道,美国周四宣布启动部署在罗马尼亚价值8亿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尽管美方强调这一系统旨在保护北约免遭伊朗袭击,但俄罗斯政府和民间一致认为,这将对俄罗斯构成巨大威胁,且违反了美苏在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

  12日上午,在位于罗马尼亚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美国和北约高级官员宣布导弹防御系统启动,7月将交给北约指挥部。在完全完工后,整个系统将从格陵兰岛延伸至亚述尔群岛。13日,美国将开始建设在波兰的最后一部分导弹防御系统,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至此,美国10年前提出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完全成型。

  美联社称,华盛顿认为,伊朗有朝一日将具备打击欧洲主要城市的能力。美国负责军控的副助理国务卿罗斯12日说:“伊朗在持续研发、测试和部署大范围的弹道导弹能力,而且这一能力在打击范围和精确度上不断提高。”“伊朗的导弹能够打到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部分欧洲地区。”美方官员还极力将反导系统和俄罗斯撇清关系。罗斯表示,“美国和北约都清楚地表示过,反导系统并非用于、也无法破坏俄罗斯的战略威慑潜力。俄罗斯的担心远非事实。”

  俄罗斯对此并不认同。据俄塔社12日报道,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表示,美国在靠近俄边境地区部署反导系统,毫无疑问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现在伊朗局势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反导系统失去了其迫切性。”俄罗斯《观点报》引述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乌里扬诺夫11日的话称,伊朗的导弹项目并未对欧洲的北约成员国造成威胁,因此,这不能作为部署欧洲反导系统的理由。他称,“伊朗导弹的射程不超过2000公里,且远离美国在欧洲的军力部署。此外,围绕伊朗核计划的问题已经解决,美国这一步骤与伊朗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在东欧强推反导系统的背景是,美俄关系正处于紧张时期。路透社称,俄方认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在于,在爆发战争时,能足够长时间削弱俄罗斯的核武库能力,以便让美国有时间对俄罗斯发动打击。报道称,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导弹防御系统需要依赖雷达侦测发射到太空的弹道导弹。传感器将会测量导弹的轨迹,并在其再次进入地球大气层之前将其摧毁。拦截工具可以从舰船或地面发射。尽管美国和北约官员坚称导弹防御系统旨在应对来自中东,而非俄罗斯的威胁。但对于是否将在爆发冲突时重新调整雷达和拦截工具的参数以防御俄罗斯的攻击,美国和北约表态模糊。

  除了抗议,俄罗斯也在准备换装新的战略导弹,以对抗美国的反导系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表示,美国的行为直接威胁到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违反了《中导条约》,俄罗斯将采取军事技术措施做出回应。据俄新社12日报道,俄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表示,不排除俄罗斯退出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以回应美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