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高超音速武器领先世界 有两大事实为证

2016年04月29日 11: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美国媒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令美国担忧。军事专家米哈伊尔·霍达连科认为,这种担忧是可以解释的,要知道,在装备高超音速武器后,力量天平将会严重倾斜。

  据俄新社4月27日报道称,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数倍于音速,可以突破任何反导系统,并由不同的运载工具携带——从核潜艇到新型战机。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表示,俄罗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3年,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就表示,谁掌握了高超音速武器,谁就将彻底颠覆战争的逻辑。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提醒,美国和中国也在研究高超音速飞行器。但从美国的反应来看,莫斯科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大。

  霍达连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电台的采访时表示,至少有两个事实可以证明俄罗斯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他说:“有关我们在高超音速领域实际成果的准确资料暂未公开。但可以略带谨慎地说,俄罗斯在这方面领先了所有人。有两个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第一,我们前不久试射了RS-18B‘三棱匕首’洲际弹道导弹。还有消息称,我们测试了能在飞行轨道中以高超音速进行机动的弹头。这种弹头让美国现在乃至未来的所有反导系统形同虚设。第二,我们正在研究3K-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它将装备在‘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上。其中一艘已经在改造,另一艘预计很快将开进船坞。如果把‘锆石’系统部署在这种舰艇上,事实上便无法防御。在装备了高超音速弹头和巡航导弹后,力量对比看起来当然会不同。我们无疑将拥有重大优势。”

  这位军事专家认为,巨额军费并不一定是国防能力的保证。重点搞几个超级项目,也能达到同样目的。

  霍达连科说:“我们每年的军事预算约为700亿美元。而美国人仅在反导系统的研究和试验上,就要花这么多钱。我们不能这么大手大脚。因此,应当把重点放在不需要花很多钱的不对称回应上,着力研究突破性技术。”

  他还认为,在最初阶段高超音速武器不会用于出口,因为军工综合体的首要任务是武装本国军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