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联手巡逻南海 菲律宾拉拢越南共同对抗中国

2016年04月15日 14: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4日,两架美军的V-22“鱼鹰”旋翼机在空中盘旋,掩护美菲地面部队装甲车发动突击。(法新社)

 

外媒称,美国14日称,美菲已经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巡逻,美将在菲律宾临时部署275名士兵和5架战机,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发生领土争端之际加大其存在。

据法新社4月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访问马尼拉时说:“在南中国海,中国的行动尤其引发担忧,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卡特在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谈后说,上月开始的联合海上巡逻“有助于加强该地区的海域安全和防务”。

美国称,在超过5000名参加菲律宾年度军演的人员中,有275名美国士兵将在15日演习结束后留下。

他说,5架A-10C“雷电”战斗攻击机和4架其他飞机也将留下,直到月底。卡特补充说,约200人将留下训练菲律宾士兵,直到月底,而其余人将驻扎在马尼拉一个军事基地,组成一个“指挥和控制”机构,以支持美菲间日益增加的活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菲越或举行联合军演和海上巡逻》的报道称,军方消息称,菲律宾和越南国防部官员本周将会面,探讨两国举行联合军演和海上巡逻的可能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国防部官员向路透社表示,菲越将在会议上讨论有关联合军演和海上巡逻的事宜,但双方应该不会在本周的会谈中达成任何协议。

另一名来自菲国防部的人士证实了此消息。此举显示菲律宾试图拉拢越南联手抗衡中国。

自中国在具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表现得越来越强势后,对南中国海同样有主权声索的越南和菲律宾就越走越近。越南副防长阮志咏和菲律宾副防长阿斯库埃塔预定14日在马尼拉会谈。消息称,两人的议题将涵盖南中国海问题。之后,阮志咏将参观菲军事基地,包括一个主要海事基地。

11日,菲外长阿尔门德拉斯访越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会谈,并会晤越南总理阮春福。菲外交部说,菲越承诺加强海上安全合作。菲外长还与越南官员就南中国海形势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交换了意见。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本周表示,计划在南中国海靠近印尼海洋边界的地区勘探油气,以彰显印尼“主权”。

该公司上游部门负责人沙姆斯11日表示,印尼政府有必要增加在各边界海域的活动,之前就是因为没有开发边界海域,才失去两个争议岛屿的主权。

印尼与马来西亚1969年在划分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时产生了纠纷,后来把争议提交国际仲裁法庭。国际仲裁法庭2002年裁定马来西亚在两个岛上彰显主权的行为较多,因此两个岛屿主权都归马来西亚。

沙姆斯称,印尼必须在南中国海展开一些彰显主权的活动,但前提是获得军方支持。中国宣称与印尼没有任何岛屿归属争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和印尼之间没有领土争端,双方偶尔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也一直通过很好的沟通渠道保持着联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