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舰在俄罗斯家门口示威 被俄战机戏耍羞辱

2016年04月15日 07:2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战机超近距离飞过美国军舰 俄战机超近距离飞过美国军舰

  普京14日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新闻人物。他当天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直播连线,他是世界著名领袖中玩这一招最大胆的。此前一天,美国军方生气地爆出俄军机对美军舰做掠过飞行“危险挑衅”的视频。

  据美军称,本月11日至12日美军在波罗的海同波兰军队搞联合军演期间,俄派战机先后30余次抵近甚至飞掠美“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最近距离与军舰只差9米。从视频看,俄军机的确动作很猛,几乎贴着美舰甲板呼啸而过,美军士兵“仰脸傻看”。美军方称,当时海水都被俄机掀起来了。并称俄军这样做“不专业”。

  不能不说,俄军做得可能是“太专业了”。当时稍微偏离,就能刮着美军水兵的脑袋。这需要技术非常娴熟,而且得高度自信,才能干得这样又准又狠。可想而知,美军本来是要在波罗的海俄罗斯的家门口向俄示威,结果被俄军机如此戏耍羞辱了一番,美国人一定被反过来气得够呛。

  从某种意义上说,那架做飞掠美舰表演的俄罗斯战机很像是普京的化身。普京多年来正是这样一次次高难度、娴熟地向美发出挑战,迎头回击对方的傲慢施压,实现了美俄之间某种奇迹般的非对称战略平衡。

  然而“硬汉普京”成为不了“普京总统”的全部。14日普京的直播连线收到了300多万个问题,它们大部分都是关于俄市场物价、住宅、腐败、交通等国内事务,特别是围绕民生展开的。处理俄经济及民生的难题,对普京来说显然是更大考验,它们是克里姆林宫大手笔上演外交好戏时的后顾之忧。

  俄经济陷入普京上任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实际负增长导致民众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与普京约80%的高支持率都让人印象深刻。不同的分析和预测同时指向这个国家。一种是经济持续困难将最终打击普京的威望,并危及俄政治稳定。另一种则是俄罗斯面对艰难时有着外界不易理解的坚强和韧性,这样的精神特质帮助它打败了欧洲历史上的两大征服者:拿破仑和希特勒。

  军事力量一直是俄罗斯综合国力的支柱,如今这一作用更为突出。与俄军事力量稳居世界老二并可与美抗衡不同,俄经济规模已排在世界前十之外。俄美年贸易额只有不到200亿美元,而中美贸易额是5500亿美元。俄手里没多少经济牌,只能把军事牌用到极致。

  单方面的优势有时也会脆弱,比如俄遭遇土耳其出狠手击落其战机时,一时间就比较被动。

  中俄都面临美战略压力,但形成不同的对美关系格局。中美关系的规模超级庞大,相互合作与较劲盘根错节。中美是很难说清性质的关系,我们对美国的拆招有很强的太极哲学烙印。时代塑造了中美以及俄美关系的不同风格。

  如果有人说他把俄罗斯和普京“看透了”,那一定是在吹牛。俄罗斯无论对西方还是对东方来说,都永远是个谜。它很可能不像那架战机强势飞掠美国军舰时所展示的那样强大,也不像它的GDP排名越来越靠后所展示的那样孱弱。究竟是普京塑造了今天的俄罗斯,还是俄罗斯造就了不寻常的“普京大帝”,这恐怕也是很有趣并且开放的话题。

  推荐阅读:克里访华秘密会议纪要:内容太劲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