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印度向美国求购“捕食者”无人机对付中巴

2016年04月10日 10: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加长了翼展的“捕食者”-B ER无人机(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加长了翼展的“捕食者”-B ER无人机(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英媒称,官员们说,印度正在与美国商讨购买40架“捕食者”侦察无人机,此举可能是旨在购买该款无人机武装版的第一步,这一事态可能会激怒巴基斯坦。

  据路透社4月8日称,印度正试图给军方装备更多的无人技术以搜集情报,加强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接壤广阔西部陆上边界一线的火力。它还希望通过无人机加强对印度洋的监视。

  新德里已经从以色列购买了侦察无人机对克什米尔山区进行监视,该地区是南亚两个有核对手存在领土争议的地区,并且是它们间三场战争中两场的起因。

  军方官员说,鉴于新德里与美国防务关系的深化,后者视印度为该地区抗衡中国的力量,新德里要求华盛顿提供由私营的通用原子能公司生产的“捕食者”系列无人机。

  总部设在圣迭戈的通用原子能公司负责美国和国际战略发展的首席执行官维韦克·拉尔对本社记者说:“我们清楚印度海军对‘捕食者’有兴趣。然而,这是政府间商讨的事情。”

  美国政府去年底批准了通用原子能公司向印度推销非武装“捕食者”XP无人机的提案。现在尚不清楚这批无人机将在何时交货。

  海军希望利用无人机在印度洋上执行侦察任务,在那里无人机每次执行任务都可在空中飞行35个小时,而中国海军正在扩大在该地区的舰艇和潜艇的巡逻。

  印度加强防务能力的举动过去曾激起伊斯兰堡的强烈反应,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担心在这场军备竞赛中落后。

  4月9日是巴基斯坦周末的开始,无法联系到巴基斯坦外交部对此进行评论,而巴军方也未立即发表任何评论。

  印度空军也向华盛顿请求购买约100架武装的“捕食者”C无人机,美国曾利用这款无人机对盘踞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和毗邻的阿富汗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进行打击。

  官员们说,在转让杀伤性“捕食者”无人机之前,需先征得美国国会的批准。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周末将前往印度,商讨在奥巴马政府最后几个月中加强军事合作的事宜。印度军方官员说,他们预计在卡特与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的会谈中印方会提出购买武装无人机的要求。

  华盛顿希望印度签署一组协议,其中包括使用印度的军事基地帮助展开联合行动。

  莫迪政府已经表达了推进这些协议的意愿,之前印度前任政府十多年对此都未有行动。

  退役空军高级将领曼莫汉·巴哈杜尔说,印度要采购的“捕食者”无人机将使军方获得实施越界打击的能力,甚至是袭击深入邻国境内的目标。

  他说:“但是说到底这是政治决定。动用大炮开火是一回事,而动用空中力量又是另一回事,是(事态的)升级。”

  尽管印度谴责驻扎在巴基斯坦的好战组织策划了对其领土的袭击,其中包括2008年对孟买的袭击,但是印度并没有对巴基斯坦采取军事行动,部分是因为担心这样做可能会升级为另一场更广泛的冲突。

  专家们说,但是利用无人机进行打击或许是风险不那么大的方案。

  巴基斯坦安全问题分析家伊贾兹·海德尔说,伊斯兰堡将会反对美国在该地区转让这些无人机。但是他对这些无人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后的有效性表示质疑,因为巴方可以将它们击落,但他们对美国的无人机不会这样做。

  他说:“这笔军售显然将会招致巴基斯坦的抵制,因为如果印度真的获得了这些无人机,将会加强印度的军事实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