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还是天方夜谭 印度提出实现军工本土制造

2016年04月02日 11: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我们的210架苏-30MKI战机只有一半能飞 印度:我们的210架苏-30MKI战机只有一半能飞

  原标题:真相|印度军备要实现本土造?

  近年来,莫迪多次提出要重振“印度制造”。印度的军工产业本土化已经到了何种程度,新华国际带您探求真相。

  鼓励本土企业:“出钱”又“出力”

  早在20世纪90年代,印度就计划提高武器装备国产化比例。今年新版的《国防采购规定》更是将政府军工采购的重心放在了本土企业。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新《国防采购规定》将于4月1日起生效。新规定中多了一项名为“本土设计、研发、制造”的采购项目。根据新规定,“本土设计、研发、制造”项目产品享受采购最高优选级,而直接从海外购买武器则是印度政府的最末选择。

  1月26日,印度空军战机编队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共和国日阅兵仪式。 新华社发

  然而,要想中标“本土设计、研发、制造”项目,印度本土公司不仅要“出钱”,最好还能“出力”。据《印度时报》的解读,“本土设计,研发,制造”项目产品需要满足下列两个条件中的其中一个

  条件一:40%以上的产品合同金额都是印度本地资金,而且产品由印度本土设计、制造、研发;

  条件二:60%以上的产品合同金额都是印度本地资金,产品可以不是由印度本土设计、制造、研发。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这项规定,印度国防采购将逐渐加重与印度本土企业的合作。

  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在宣布新《国防采购规定》时还提到,新规定将对中小型企业予以更多重视,未来3个月内,将允许私营公司参与政府重大国防项目。

  进口装备依赖严重

  上世纪90年代时,印度就提出要在2005年实现武器装备国产化比例达到70%的目标。但这一目标至今仍未实现,印度军队仍有逾七成装备依赖外国进口。有媒体报道,未来7年,印度用于进口武器装备的费用预计会达到1300亿美元。

  新华社照片,法新,2010年3月11日,印度政府批准以23.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航母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上月发布报告,分析了2011年至2015年的国际主要武器装备进出口状况,印度占据武器进口榜首位。

  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间,印度的军购总量占全球主要武器装备出口总量的14%。与2006年至2010年相比,印度军购总量上升了90%。

  今年1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印度,又带去了价值88亿美元的“阵风”战斗机订单,印度决定购买36架“阵风”。而在去年8月,俄罗斯媒体就曾报道,印度可能购买3个中队的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T-50成品机,并放弃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生产类似战机。

  1月25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拥抱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路透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印度大举购买装备的背后,其实凸显了印度武器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缺失。

  自主研发“雷声大雨点小”

  近几年来,也出现过关于印度要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报道。但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军工产业的自主研发大多“雷声大雨点小”,投入产出比不高。

  2月12日,在印度孟买,一名男子骑摩托车经过“印度制造周”宣传画。新华社/法新

  以印度国产的第一款主战坦克“阿琼”为例,最终造价超出预算20倍。而且,按退役军官、印度《商业旗帜报》军事作者阿贾伊·舒克拉说法,由于担心阿琼主战坦克不可靠,印度陆军其实仍在使用苏联制造的老式T-72s坦克和较新型的T-90s坦克。

  2010年1月23日,“阿琼”坦克出现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共和国日阅兵排练现场。印度将于1月26日庆祝第61个共和国日。 新华社/路透

  另一个例子则是印度自主研发的单引擎喷气飞机,“光辉”(LCA)战机。“光辉”战机的研发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直至去年1月首架“光辉”战机才交付印度空军使用。据《防务新闻》报道,尽管印度正在着力扩大“光辉”的生产能力,但在技术层面这款战机仍存在不足。

  印度拥有52个实验室的军事研究与发展机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几乎成了拖延工期和造价高昂的代名词。印度国防部一份报告显示,该机构近20年来开发研制的装备只有29%为印度军队所用。(记者朱瑞卿,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