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空军被乌克兰坑死 购买二手战机竟属赃物

2016年03月30日 16:5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9日报道,克罗地亚宪兵介入了该国去年向乌克兰购买12架“现代化改进”型米格-21战斗机的弊案,原因是这些从乌克兰购买的“翻新”二手飞机中有5架不能飞。调查发现,这些飞机是从约旦手中购买的,在这些“翻新”后的飞机上发现了大量来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原华约国家的旧零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不久后也门空军宣称,这里面有5架飞机是该国空军的财产……总之,这12架购自乌克兰的“现代化”米格-21战斗机已经不具备实际使用下去的可能。由于这一弊案,克罗地亚空军目前已经没有战斗机可用。

克罗地亚向乌克兰购买的二手米格-21BIS战斗机,图中的战斗机携带了R-60空空导弹
乌克兰方面声称,这些米格-21是经过了“现代化改装”的……然而事实上……

 

《防务新闻》报道称,乌克兰国营军火出口公司和克罗地亚国防部在2013年达成协议,该公司将为克罗地亚提供12架苏联时期生产的米格-21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曾由约旦空军使用。乌克兰方面称这些飞机已经进行延寿和现代化改造。但在2015年7月这些飞机全部交付完毕后不久,克罗地亚方面宣布其中至少5架飞机因为技术原因只能退役处理。

克罗地亚宪兵对此案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升级”后的战斗机上大量的零件都是来自保加利亚、阿尔及利亚以及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旧零件,而且这些零部件与乌克兰公司提供的技术文件完全不符。这还不算完,稍后也门空军声明,在乌克兰提供给克罗地亚的飞机中,有5架实际上是该国空军的财产。

克罗地亚政府因此被迫考虑购买新型战斗机。目前进入该国考虑范围的两种最可能中标的战斗机是美国二手翻新F-16战斗机和瑞典JAS-39战斗机,此外,法国的“幻影”,以色列“幼狮”改型和韩国T-50也参加了竞标。

如果只是老旧也就罢了……可是这批“翻新”的战斗机交付后不久就有一架空中起火坠毁……

 

军事评论员表示,克罗地亚空军是一支年轻的空军。在前南斯拉夫分裂后的战乱结束后,该国实际上没有面对军事威胁,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仅装备24架苏联生产的米格-21BIS和米格-21UM战斗机。到2010年前后,这24架飞机虽然经过延寿,也已经即将寿终,无法继续使用。

为了节约资金,克罗地亚决定向乌克兰采购一批二手米格-21,以便在2020年以后再购买新型战斗机,然而……估计当时大家都没有想到现在的结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