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申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

2016年03月13日 15:46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毅说,中国将把这一思路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 王毅说,中国将把这一思路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

  外媒称,中国外长王毅承诺提出具体方案,落实北京提出的在与朝鲜进行无核化谈判的同时展开和平条约谈判的提议。

  据韩联社3月12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王毅发言记录显示,他是在11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

  王毅说,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进程“并行推进”思路合情合理、客观公正,也是六方可能达成的最大公约数。

  王毅说,中国将把这一思路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方案”。

  在朝鲜今年进行第4次核试验并发射火箭后,中国提议在进行无核化谈判的同时推进和平条约谈判,以此缓解半岛高度紧张的局势。

  签署和平条约以取代结束朝鲜战争的停战协定一直是平壤的长期目标,但美国和韩国要求朝鲜首先放弃其核计划。

  另据拉美社3月11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11日表示,中俄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都支持重启六方会谈,愿为此做出新的努力。他再次强调,中国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地位。

  王毅在与拉夫罗夫会谈后表示,安理会2270号涉朝决议应全面完整地予以执行。对此拉夫罗夫表示,相信制裁并没有关闭与朝鲜谈判的大门,且目的不在于孤立朝鲜。

  拉夫罗夫认为,朝鲜自卫和保卫主权的意愿不应该危及朝鲜半岛的稳定和地区安全。他同时坚称,联合国的决议有理有据,应该得到尊重。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3月12日报道称,担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方团长的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弘筠当地时间10日抵达华盛顿展开对美国的访问,并透露“韩美一致认为,现在要集中对朝制裁,并非进行对话的时机”。

  报道称,中国此前提出了在今后的六方会谈中同时推进无核化谈判与和平条约谈判的观点,对此金弘筠强调道,“无论以后与朝鲜进行何种对话,韩美都一致坚持无核化为第一目标”。

  报道称,针对朝鲜接连不断的挑衅与威胁,金弘筠表示“不排除朝鲜再次进行挑衅的可能,将与美国方面商议如何共同应对”。对于韩半岛部署“萨德”系统的问题,金弘筠表示,“韩美两国将根据现有计划进行协商”。

  11日,金弘筠前往美国国务院,接连与美国六方会谈团长、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成等美国政府人士会面。两国就各自对于朝鲜威胁的判断交换了意见,并针对今后应对朝鲜行动变化的方案进行了协商。据悉,美国方面还解释了不久后奥巴马即将发布的新对朝制裁行政命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