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尔誓言解放叙利亚全境 称叙存在被入侵风险

2016年02月14日 11:21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巴沙尔 资料图:巴沙尔

  外媒称,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压力不断增加,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却誓言将收复整个叙利亚并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尽管他也在谈判结束内战。

  据法新社2月12日报道,在法新社的一篇专访中,巴沙尔抗拒的态度给世界大国正在力促的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在一周内生效的希望浇了一盆冷水。

  巴沙尔说,政府军在阿勒颇省发动攻势的主要目的是切断反叛武装来自土耳其的供给线。这次行动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导致数万人逃离。

  巴沙尔说,其政府的最终目标是收复全国。现在叙利亚大片领土由反对派武装或“伊斯兰国”组织(IS)控制。

  他11日在大马士革接受专访时称:“对我们而言,放弃任何一块土地都是讲不通的。”

  巴沙尔表示,如果切断反对派来自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的供给线,那么,“用不了一年的时间解决问题”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不能,那就要耗费很长时间解决问题,而且还要付出沉重代价。

  巴沙尔称,他认为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反对派的重要支持者——可能会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2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认为,存在土耳其和沙特入侵叙利亚的风险。

  巴沙尔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不排除”出现此类入侵行动,但叙空军“一定会进行抵抗”。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沙尔还表示,愿意就局势调解举行谈判,但同时将继续反恐,直至将国家完全解放。

  巴沙尔说:“我们完全相信谈判……但我们开展谈判不意味着停止打击恐怖主义。这两条途径在叙利亚都不可避免。”

  此前有报道称,沙特已准备好向叙利亚派出特种部队。

  据路透社2月13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接受德国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巴沙尔将来不会统治叙利亚,而俄罗斯的军事干预无法帮助巴沙尔继续掌权。

  朱拜尔对《南德意志报》记者说:“未来的叙利亚不会有巴沙尔的位置。”该报周六发表了这篇采访。

  朱拜尔说:“这或许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也或许需要半年或三年——但他不会再为叙利亚履行职责。就这样。”

  他说,尽管俄罗斯在叙利亚实施空袭,而且巴沙尔政权对民众进行迫害,但叙利亚人民推翻巴沙尔的决心毫不动摇。朱拜尔批评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

  他说,巴沙尔之前号召自己的军队支持他,呼吁伊朗、真主党和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以及巴基斯坦帮助他,这都是枉费心机。

  朱拜尔说:“现在他让俄罗斯帮他,但他们也帮不了他。”

  另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2月12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2日对寻求叙利亚和平的17国集团在慕尼黑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达成协议表示祝贺,但他并未掩饰对停火协议的怀疑。

  报道称,前去参加第五十二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斯托尔滕贝格强调,“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此前的一些停火协议并未得到遵守”。

  他认为,停火协议达成之后,各方应该集中全力落实协议,而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叙利亚反对派已对此协议表示怀疑,而且在12日上午俄罗斯还在轰炸阿勒颇北部。

  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没有对国际联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发表评论,但他强调,停火可以帮助当地人民,因为人道主义组织将得以入驻,同时也有利于欧盟,因为战争是造成欧洲难民危机的根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