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首派军舰应对难民危机 外媒称面临风险挑战

2016年02月13日 13:47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加拿大海军“多伦多”号护卫舰。 资料图:加拿大海军“多伦多”号护卫舰。

  外媒称,北约将立即向爱琴海派遣其常设第二海军集团的3艘军舰,在德国指挥下在该地区执行监控、侦察和情报任务,以控制难民潮并打击非法移民。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2月11日报道,北约常设第二海军集团目前位于西地中海。11日在北约总部举行防长会议之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记者会上宣布,应德国、希腊和土耳其的要求,“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将协助应对难民和移民危机”。

  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将加入在爱琴海区域打击走私和非法贩运人口的国际行动。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已经下令目前位于西地中海区域的3艘海军集团的军舰立即驶向爱琴海,开始搜集信息,并“立即”展开侦察和情报任务。

  布里德洛夫表示,部署在该地区的北约常设海军第二集团军舰目前归德国指挥,将在相关政府的配合下,负责在爱琴海的侦察和监控非法船只的任务。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11日报道,北约已经决定派出一个由德国领导的联盟舰队负责监视爱琴海海域难民船只的行动情况。土耳其将根据北约提供的信息拦截难民船只,打击人贩组织。

  11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各国防长会议后宣布,北约已经决定在德国的指挥下于爱琴海附近海域对难民的行动展开监控,目的也在于遏制人贩集团的行动。冯德莱恩呼吁:“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必须迅速有所行动。”

  报 道称,北约的这一决定是基本方针性的决定,还将策划进一步细节。目前一支受德国领导的北约联盟舰队正处于塞浦路斯附近。共同出席欧盟防长会议的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这些船只“现在”就可以展开行动,开始收集人贩网络集团的信息。他强调,北约舰队的任务只是监控,“而不是阻止或遣返难民船 只”。

  据政界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之前土耳其、希腊和德国已经就共同采取军事行动达成一致。计划派遣的舰艇负责搜寻载有难民的船只,并报告给 土耳其官方。土耳其海岸警卫部队的任务是在陆地上遏制人贩的行动,在海上拦截难民船只,并将其带回土耳其。北约舰队没有直接采取行动的权限。据称,土耳其 已经做好了收留北约发现的或面临海难威胁的难民船只的准备。

  另据拉美社2月11日报道,北约最近两天宣布了一些新的军事行动,以此扩大了其活动范围。这对于一个传统上致力于军事任务的联盟而言是前所未有的。

  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11日召开的防长会议后宣布向爱琴海派遣军舰,这是北约首次承担此类任务。

  北约议会大会希腊代表团团长杰里斯托斯·卡拉扬尼季斯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一个纯粹的军事组织在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上确切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他表示,如果北约的干预仅限于土耳其所辖水域,那么“只会带来更多的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