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愿意空袭支援叙反对派 俄美立场渐靠拢

2015年12月20日 09:12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联合国安理会18日表决通过支持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决议(法新社)。 联合国安理会18日表决通过支持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决议(法新社)。

  外媒称,18日,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在纽约召开会议,寻求政治解决之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不久前刚访问过莫斯科,并拜会了俄总统普京。在安理会通过决议之前,俄美两国是否已经在叙利亚问题上拉近立场?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2月19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驻俄使馆新闻官史蒂文斯告诉媒体,新一轮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对“恐怖组织”的界定。普京此前已表示,俄会支持温和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伊琳娜·兹维亚格尔斯卡娅分析道:“我们过去不承认叙利亚自由军为这场冲突中举足轻重的一方。事实上,在我看来这是最务实的一支力量,因为它愿意抗击‘伊斯兰国’组织,与政府军合作而非对着干。这表明它能够意识到所面临的共同威胁。这便是我们改变态度的原因所在。如果它与‘伊斯兰国’组织作战,我们将提供空中支援和援助。”

  纽约谈判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安理会决议的新草案给它定了调。这份莫斯科与华盛顿都首肯的方案,正如普京17日在年度记者会上所说的:“听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但俄罗斯的叙利亚计划在关键立场上与美国是一致的。”

  兹维亚格尔斯卡娅表示:“我认为,在克里前往莫斯科后,俄美对彼此的意图有了更清楚的理解。美国过去的立场是巴沙尔辞职属于先决条件。如今这一问题不复存在。现在的大事是政治过渡。至于巴沙尔该在何时辞职,是在过渡期的尾声或是现在,这并非亟待解决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