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等四国共同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4:44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2月14日电(记者毛晓晓)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1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10次部长会议上共同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

  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基础四国”坚决反对欧盟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对此表示深切担忧。声明认为欧盟此举破坏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法,与多边主义原则相悖。欧盟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以气候变化为名采取单边行动,将严重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声明还强调,“基础四国”对发达国家考虑在国际航运领域也引入类似的单边措施表示关注。

  中国气候变化问题谈判代表解振华会后表示:“我们希望欧盟中止或取消这一单边措施,我们将联合全世界所有反对欧盟单边措施的国家,共同采取行动,维护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和国际民航组织的基本原则,维护广大非欧盟国家的权益。”

  印度环境部长贾扬蒂·纳塔拉詹则批评欧盟航空碳排放税是“以气候变化为名推行变相的单边贸易措施”。

  此次会议是去年底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后首个重要的国际气候变化会议。“基础四国”在会上高度评价德班会议的成果,尤其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就未来如何谈判“德班平台”协调了立场。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还对加拿大在会后不久退出京都议定书表示遗憾,强调公平等尚未解决的问题仍将继续作为谈判议题。

  卡塔尔、斯威士兰、新加坡和阿尔及利亚等部分77国集团的代表国家也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下届“基础四国”环境变化部长会议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南非举办。

(编辑:SN03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