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架空客A380因故障停飞 重飞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 06:13  北京晨报微博

  投入飞行12天后,南航首架,也是中国首架空客A380昨天因襟翼动力驱动组件出现故障停飞。今天,从德国运来的更换故障组件的航材才能运抵中国,因此南航今天划由A380执飞的CZ3000/CZ3999航班将继续由空客A330机型执飞。南航表示,如已购买今天CZ3000/CZ3999航班机票并希望体验A380的旅客,可凭未使用的机票单,待A380正常运营后再进行体验飞行。

  已对乘客经济赔偿

  昨天上午10时许,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南航京沪航线上空客A380发生故障停飞了,改由空客A330执飞。尽管南航承诺,根据旅客的意愿安排免费签转或退票,保证旅客顺利成行,但仍有网友表示出遗憾:“有多少人就是为了体验这个大家伙专门坐这个航班”。自从南航首架A380投入飞行,旅客们对其充满极大热情,不管是豪华头等舱、头等舱,还是经济舱,不管是飞北京,还是飞上海、广州,即使购买的是全价票,客座率仍近满员。

  南航表示,昨天发生故障的为南航A380执飞的CZ6000/CZ6999北京-上海浦东往返航班,故障发生后,已改由空客A330代飞。记者了解到,南航因此次故障向每位旅客进行了经济赔偿。

  故障组件今日抵京

  南航介绍,发生故障的部位为襟翼动力驱动组件。据了解,该组件的制造商为德国利勃海尔公司,今天,该组件的备件将由德国运抵北京。因此,南航今天计划由A380执飞的CZ3000/CZ3999北京-广州往返航班将改由2架拥有豪华头等舱的空客A330机型执飞,两个航班计划起飞时刻相差10分钟。

  南航承诺,如已购今天CZ3000/CZ3999航班机票并希望体验A380的旅客,请保留好未经使用的机票单,待A380正常运营后,可凭票单再进行体验飞行。

  重返蓝天尚无时间表

  至于南航A380何时才能重返蓝天,南航相关人士并未给出明确时间表,但表示备件一旦运抵北京,将尽最大努力更换,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空军指挥学院陈宏教授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采访时表示,国内这架A380目前仍处于适航期间,因此发生问题未尝不是好事,“所谓适航,也可以说是试运营,这架飞机从国外飞到中国,需要适应航线的距离、飞行员飞行、气候环境等,因此如果在适航期间发现的问题越多,对今后的安全飞行就越有保证。”

  晨报记者 吴亭

  ■现场

  改签乘客抵沪用了十小时

  昨天早8点,读者唐小姐抵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准备办理登机手续。“今天正好是A380京沪首航的最后一天,周围同事知道我买到这张机票还都特羡慕我。”就在唐小姐前往值机柜台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几个值机柜台竟然都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柜台前围着十几名乘客。“站在那里的一个主管模样的人告诉我说,早上飞机在检修时发现故障,目前确定要延误,是否取消还要等通知”。

  “大概9点,那个主管告诉我们由于液压系统故障,A380今天已经确定不能执飞。”唐小姐等旅客们面临这三个选择,即改签其他航班、等待南航另派一架执飞航班、退票。但是无论乘客做哪种选择,都可以拿到400元的赔偿。着急回上海的唐小姐最终选择退票,购买了另外一家航空公司下午两点的机票返沪。

  记者了解到,旅客中既有带着孩子乘机感受A380的母亲,也有特意绕道北京的外地旅客,甚至还有购买了北京-上海-北京往返机票的A380铁杆粉丝。上午11点多,原本围在值机柜台附近“要说法”的旅客逐渐散去,专为A380服务的值机柜台也逐渐恢复了平静。

  “如果早上检修就出了问题,是不是能提前通知我们这些乘客有个准备?整个等待过程中,我没有听到机场广播有任何提示,南航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时甚至都没拿个扩音器。”昨天傍晚6点,经历了飞机故障、退票、购票等近10个小时的折腾,刚刚抵达上海的唐小姐声音显得十分疲惫。

  晨报记者 何欣

  ■新闻链接

  空中“巨无霸”没少掉链子

  据了解,空客A380自运行以来曾发生过不少故障。 2009年11月,一架法航A380客机因巡航系统故障而被迫返回纽约急降。2010年4月,一架澳航A380客机在从新加坡飞抵悉尼时轮胎爆裂。2010年11月,澳航又一架A380客机从新加坡起飞后不久一侧引擎发生爆炸,引擎罩脱落。2011年7月, 新加坡航空一架A380客机起飞后不久一个发动机关闭,随后被迫返航。2011年10月23日,一架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由于技术故障在印度城市海得拉巴紧急降落。

(编辑:SN03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