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评吉祥航空涉嫌拒不避让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9:55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网上有消息称,8月13日,卡塔尔航空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因为天气不好被要求在虹桥机场备降,“吉祥航空涉嫌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班机坠毁”。网友纷纷指责吉祥航空不遵守飞行规则,险些酿成巨大空难。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回应称,网上流传的内容,与当时的细节有很大的出入,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公司将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

  以下为业内人士“欢乐的云端之上”(微博)对于此事的分析,以及对于“Mayday”信号和民航业油量规定的介绍。

  Mayday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阳光明媚、暖洋洋的五月天,可事实上它却是遇险的飞机、船只等使用的国际无线电呼救信号,可人们为什么会在危急时刻使用"五月的第一天"作为呼救信号呢?1923年,身为机场高级无线电职员的英国人费德里克,按上司要求提出一个简单明了的词,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在紧急时求救。由于当时航班多往来巴黎,故他提出了源自法文的MAYDAY, 读来琅琅上口,很适合用于杂音和静电噪声较大的远距离无线电传播中,相对比较容易从嘈杂的声音中"脱颖而出"。这种做法其后扩展至全球,为免产生误会,求救时必须连喊三次。

  对于“紧急油量”是指在机长认定飞机因油量低而必须要直接飞往最近降落机场的紧急情况,而宣布“Mayday紧急油量”则是一个明确的声明,要求空中管制员优先指挥该航班,其它航班避让并保持无线电静默。此声明包括三次Mayday以及剩余油量所能飞行的时间。按照国内的规定,声明此紧急油量的时机是油量少于~飞往最近的着陆机场所需油量加上30分钟的等待飞行油量,而对于国外以FAA为例,并无明确具体油量,只有机长认为如果不向管制员申请优先权就无法满足安全落地的剩余油量,才以Mayday加上剩余飞行时间的形式来宣布紧急油量情况。这点也可以看出国内对于航空安全的态度更保守。

  国际航班的飞机所加油量分为五部分:a、航路用油 b、航路备份油(10%的航路用油~航路天气绕飞等额外用油)c、备降用油(天气等原因改航到备降机场的航路用油)d、等待用油(在备降场上空等待30分钟的用油)e、各公司根据天气等因素自行决定额外加的等待油量。除了e,其余四项之和为法规规定的必须加的最低油量。当飞机到达计划的目的地机场上空发现机场因天气原因不能正常落地时,机长可以根据飞机的剩余油量情况,结合判断机场的天气好转趋势,进行一段时间的等待(用e部分的油),但等待的底线是按计划飞往天气好的备降机场油量不能少于c加d的油量之和。一旦少于,机长就需要声明“最低油量”,最低油量的定义是按计划航路飞往备降场并可以在备降场上空等待30分钟。最低油量并不是紧急状态,比紧急油量要低一级别,管制员并不必须给予直飞等优先权,只要不让飞机增加额外的等待就可以。“最低油量”和“紧急油量”的时间都是等待30分钟,但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飞往【计划】备降机场,后者是直飞【最近】的机场,不同的机场距离不同,所需油量差别也是很大的。

  仅按照目前网上所得到得信息分析,此次油量门事件很多环节在业内看来不可理解。首先吉祥的韩籍机长在卡航宣布mayday后仍不听指挥做出避让理应受到严惩。但一边倒的批评吉祥却掩盖了卡航进入只剩5分钟飞行油量的真正原因?要知道前期并不是吉祥使卡航进入此极端情况的,此时万一机场跑道因特殊原因(雷击事故)关闭,卡航是没有任何退路可言的,这也是飞行安全之大忌,仅因天气原因就一直等待到让飞机进入油量紧急状态?按国内的安全管理规章,飞行员因燃油储量不足宣布紧急状态。属于严重飞行事故征候。作为飞行员需要正确评估和及时决断,并始终给自己留有余地(早备降)。此时管制员的作用凸显无疑,更好的沟通信任,大局观的掌控也尤为重要。当然,飞行安全更是一个行业的系统工程,需要包括飞行,管制,签派员,机场各岗位的共同协作!

  以上都是根据网上转载的消息分析,还是期待民航局公布事件的真相吧!

  声明:新浪航空为传递更多信息特约此稿,不代表对文中所有观点的认同和倾向。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祥航空 拒不避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