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5:小鸟为何能危害飞机的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1:06  新浪航空微博
小鸟为何能危害飞机的飞行 小鸟为何能危害飞机的飞行

  《愤怒的小鸟》是最近最为热门的游戏之一,看着愤怒的小鸟,奋不顾身的往绿色肥猪砸去,那种奇妙的感觉还真是令人感到很乐趣无穷。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小鸟,对体积庞大的飞机来说,却往往具有致命的“打击”能力!为何一只小小的飞鸟能对飞机造成如此大的危害呢?

  航空业有个专门的术语叫鸟击,就是飞鸟撞飞机的意思。绝大多数鸟类都有体形小、质量轻的特征,因而鸟击的破坏主要来自飞行器的速度而非鸟类本身的质量。根据动能定理,E =1/2×MV2,其中M是鸟的质量,单位是公斤;V是鸟和飞机的速度矢量和,单位是米/秒,由于鸟的飞行速度很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可以认为鸟相对于飞机的速度就是飞机的速度,比较典型的飞机中低空爬升速度是150节到250节,也就是77米/秒到128米/秒。此时的飞机若和一只0.5公斤的鸟相撞,就会产生约1500~4000焦耳的能量,这些能量在瞬间被飞机吸收,接触部位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飞机的高速运动使得鸟击的破坏力达到惊人的程度。鸟击对飞行器的破坏与撞击的位置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严重破坏的撞击多集中在导航系统和动力系统两方面。鸟撞飞机主要在飞机起降时,并都集中在风挡、发动机、机头机翼前缘等部位。其中,风挡、发动机的概率最大,而这些部位又是飞机比较薄弱和要害之处,因而被鸟撞后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

  2007年8月20日07:50,首都机场空中交通指挥塔获悉,国航一架飞往温州的航班在首都机场东跑道起飞后,机组反映可能遭到鸟击。07:54,飞行区管理部检查东跑道结束后在滑行道上捡到1只鸽子残骸。2009年1月15日,合众国航空公司(US Airways)一架编号1549的A320客机,在纽约一机场起飞后不到一分钟内遭到“双鸟击”,被迫紧急迫降在哈德逊河上。在机长精湛技术和沉着处置下,事情的结果是令人欣慰和满意的。

  据统计,世界上每年大约有1万多只各种飞鸟撞在飞机上,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机毁人亡事故中,有20%是飞鸟撞击飞机而造成的,飞鸟对飞机的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鸟撞飞机的防治被列为世界级难题,这是因为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一万多起鸟撞飞机事件,导致空中险情和空难。所以国际航空联合会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如何最大限度地防止鸟击以及一旦鸟击后如何更优化地处置来提高安全裕度,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鸟击带来的不必要损失,对于机场当局,主要是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认真落实鸟击防范人员和设备的配备,保证在飞行区范围内航班运行期间不间断地人工驱鸟。以生物防治技术为主,其他驱鸟手段为辅,这是目前较为先进的综合措施,既能不伤害鸟类,也不破坏环境。飞行机组在飞行准备阶段,要了解所飞机场在进场、离场、航路中以及计划备降场的鸟情通告,避免低高度飞越已知的鸟类活动区。复习鸟击后的应急程序,尤其是中断起飞和发动机失效的程序。飞行实施阶段,飞行机组在滑行时要警觉和注意由管制人员或其他人员提供的任何鸟类活动情报,并且向管制部门或其他飞行器报告在机坪、滑行道、跑道上观察到的鸟情。航空公司和飞行部门还应建立有效的鸟击标准操作程序,在每年的飞行机组复训中加入有关训练,模拟鸟击造成飞行器性能下降和多个系统损坏的情景,加强飞行机组在飞行器被鸟击时的处境意识和使用正确的飞行器操纵程序。还可以模拟飞行器风挡被鸟击穿后导致一名机组成员失能的情况,要求剩下的机组成员必须完成所有的应急程序,包括在合适的机场着陆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1995年10月30日主席令第56号)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的活动”。

  独家合作:东航机务茶社(博客:http://blog.sina.com.cn/ceayoung)

  民航小知识系列4:乘飞机携带锂电池有哪些规定

  民航小知识系列3:为何飞机起降前要打开遮光板

  民航小知识系列2:为何提前30分钟停办登机手续

  民航小知识系列1:飞行过程中为何需要关手机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