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出资10.5亿美元收购GE旗下集装箱租赁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3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经过多轮谈判和竞标,海航集团终于得以收购通用电气(GE)旗下的集装箱租赁企业,再次介入了新的领域。而此时,集装箱航运市场依然处于低迷期。

  记者昨天获悉,海航集团携合作伙伴香港投资公司Bravia Capital与GE及其合资伙伴签署了协议,将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航运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

  GE SeaCo是全球第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由GE与SeaCo 公司按照5:5的比例合资成立,此次GE出售这一资产的原因,是由于公司正在剥离金融资产并将业务重心放在工业部门。

  通用电气所持GE SeaCo的股份,是由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所有,后者正在削减对金融资产的净投资,目标是将这种净投资的总额从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末的5160亿美元左右削减至2012年的4400亿美元。

  据了解,负责此次收购项目的是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资本,收购资金来源将以股权和债务融资相结合。海航集团和Bravia Capital已通过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取得融资担保。不过,这一交易还需要经过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而在公布的收购声明中,GE SeaCo将在海航现有的物流和金融业务中被作为核心业务来运作,并计划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大幅拓展GE SeaCo的规模。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拥有从事航运业务的板块主要是大新华物流,通过近几年的收购兼并,大新华集团已经拥有了集船队、码头,以及船舶租赁为一体的航运产业链,并同时拓展相关物流业务。而对于此次新增的集装箱租赁板块是否也会被纳入大新华物流,海航方面称还在商议中。

  在行业低迷时期通过收购兼并迅速扩大产业规模,一直是海航集团及旗下各产业板块惯用的策略,此次收购GE SeaCo也不例外。不过,从目前的状况看来,航运市场的低迷并没有缓解见底的迹象。

  如今的集装箱航运市场与去年相比可谓处境低迷。目前,欧洲线的运价只有约800美元/TEU,而去年同期则在2000美元/TEU,美洲线更是一直未止住下跌之势。

  航运专家陈弋昨天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现在已经是集装箱航运市场的旺季,但运价依然如此低迷,而明年还有大量集装箱船的运力交付下水,全球经济依然比较脆弱,特别是集装箱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预计明年的航运市场也不乐观。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