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雨频发致航班延误较去年同期增多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今年以来,北京经常雷鸣电闪,全国常现大范围雷雨天气,致使众多旅客遭受长时间的航班延误,疲惫不堪。今年为何频繁出现雷雨天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不少公众心存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与往年相比,我国今年以来雷雨天发生的次数明显增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运控中心值班经理王耀勇8月1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具体介绍,统计显示,今年北京雷雨天开始的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去年七月中旬才开始,今年五月底就开始了,而且发生的次数、持续的时间都比去年同期多。

  除次数多,时间长外,今年上半年的雷雨天范围也比往年同期广泛。往年东北方向夏季雷雨天相对较少,今年东北也多起来,有时是雷雨,有时是雾。大连7月上旬连续5天有雾,每天能飞行的时间集中在14点至17点,其余时段都无法飞行。

  雷雨天气对航班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王耀勇介绍,今年1至7月,国航受天气影响而延误的航班同比增加六成多。

  来自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气象部门的统计证实了王耀勇的话。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气象中心副主任周建华说:“今年6月至7月,全国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的重要天气明显增多。”

  周建华拿出统计图对记者介绍,统计数据表明,全国6至7月出现雷暴的机场明显多于去年,主要分布在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记者看到,红线代表今年雷雨影响机场的天数,比蓝线代表的去年同期,高出三分之一。

  这些雷雨天气集中出现在繁忙机场、枢纽区域和主要航线,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的连锁反应。周建华举例如下:

  6月南方出现5次大范围的强降水,京、沪、穗三地均出现过长时间、大面积的雷雨天气。如6月10日至11日,23日至24日雷雨过程,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管区机场及航路均出现强雷雨天气。6月23日从14点开始,北京管制区域和首都机场遭遇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雷雨天气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区域内绕航困难,首都机场一度停止起降,造成63个航班返航备降,240多个航班取消,500多个航班延误。24日受北京、上海、广州区域以及机场雷雨天气影响,全天共有27个航班返航备降,100余个航班取消,千余个航班延误。仅6月,雷雨天气就造成1140余架次航班返航备降,480左右架次航班取消,数千架次航班延误。

  其次,6月的雾天影响也较大。如:6月8日与21日浦东机场出现大雾,造成79架次航班返航备降,6月29日至7月2日,大连机场连续4天出现大雾,累计60余小时低于标准,在此期间共造成返航、备降81航班,取消570航班。

  “还有大风和低空风切变也对飞行造成一定影响。”周建华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大风和低空风切变共造成100余架次航班返航备降,40余架次航班复飞。6月天津机场受顺风影响严重,15日、18日和20日因顺风超标有41航班备降。

  “今年热带气旋登陆我国的时间早、个数多,也影响到航班飞行。”周建华表示。今年3号、4号热带气旋分别于6月11日与23日在广东省登陆,福建、华南沿海、海南出现大到暴雨及大风天气。第5号热带气旋于6月26日在山东省登陆,福建和浙江沿海、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南部自南向北出现一次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大风和强对流性天气。

  与国际上相比,我国今年上半年的特殊天气也属于较高水平。周建华选取6月1日至7月19日期间的雷暴日数进行对比分析如下:6月1日至7月19日,我国北京首都机场的雷暴日为16天,上海虹桥机场为9天,浦东机场为7天,广州白云机场为21天;而同期欧洲的法兰克福机场的雷暴日最多,为9天。“显然,仅雷暴日一项,我国的主要机场就显著高于欧洲的主要机场。”周建华说。

  周建华进一步分析,我国的天气状况比欧洲复杂,与美国相似。但是,我国的航空气象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美国举全国之力发展航空气象,在各种资源的投入上远远超出我国。

  据美国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事故报告,民用航空事故的40%都与天气有关。周建华指出,中国民航运输快速发展,航班量增加迅速,空域资源紧张,“老天”又常给“脸色”看,致使航班延误的矛盾突出。民航气象部门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确实改进气象探测的精确度和气象预警预报的准确率。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雷雨 延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