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选择发展宇宙飞船已成为载人航天第三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1:52  世界新闻报

  在载人航天器中,载人飞船和航天飞机是最主要的运输工具,它们或在太空翱翔,或来往于地面和空间站之间,运送航天员和货物到“国际空间站”。

  目前,载人航天领域已由最初的美苏两强争霸,逐步走向群雄逐鹿的局面。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已成为载人航天领域第三大国。中国载人航天战略以发展宇宙飞船为主,并正在一步步实现载人航天计划。

  中国航天业选对了路

  航天飞机带动了美国整个工业界的发展。不可否认,航天飞机在世界载人航天史上立下的汗马功劳永远不可磨灭,它的很多先进技术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就很有可能大量借鉴航天飞机可重复使用发动机技术。

  然而,航天飞机存在的致命缺陷也给人们带来了众多思考。例如,航天飞机不仅要运送航天员,而且还装载人造卫星等设备,就像卡车一样,前面坐人,后面载货。表面看起来这种设想很合理,一举两得。但行业内专家却很清楚,发射航天器的精密程度相当高,而载人发射比无人发射的要求高出15倍。运货本来无需如此高的精密程度,但为了航天员的安全,航天飞机上的全部载荷都必须按照载人发射的精密程度来设计实施,这就自然增加了成本。此外,航天员和物资设备同时搭乘航天飞机,会使重量增加,这又会影响航天员的安全。实际上,“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爆炸都与这种设计缺陷有关。

  有专家指出,美国最早便是用运载火箭将宇航员和物资送入太空,后来放弃这条道路,改为发展航天飞机,实际上是走了一段弯路。聪明的做法是制造一个小的太空船,专门用来运送宇航员。而运送物资和设备则用火箭,运载火箭上天后便报废,不需进行回收,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节省成本。

  中国则是使用神舟飞船来开展载人航天,火箭和飞船都是一次使用,而且实行人、货分离,这是一个富有智慧的选择。如今,美国集中有限资源,致力于提高火箭推进系统的速度和运载能力,把目标放在深空探索上,也间接证明中国选择的正确性。

  中国民企何时涉足太空

  载人飞船和航天飞机相当于太空交通车,它们各具特色,不过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运输能力上,航天飞机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航天飞机外形极其复杂,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可运送7人外加近30吨的货物到近地轨道上去,并能独自飞行10—20多天;载人飞船最多能运送3人,外加几吨的货物在太空独自飞行数天到10天左右。

  另外,由于航天飞机有机翼,能准确地降落在跑道上,从起飞到返回地面的整个过程中,加速和减速都较缓慢,从而大大降低了对航天员的身体要求,因此航天飞机可把经过一般训练的普通人,如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和教师等送上太空,而载人飞船则不行。

  随着航天飞机的退役,“后航天飞机”时代开启,私营航天企业将成为美国载人航天的主角。那么,中国距离民营企业涉足航天领域还有多远?有关分析指出,未来十几年之内,这种可能性实现的机会并不大。这是因为,一方面美国民营企业拥有尖端的技术,能够承担太空探索的任务;另一方面,美国军技民用的管理体制已十分成熟。不过,美国的发展路径表明,航天事业由政府主导向民营转型是一个趋势,中方也应该鼓励民营企业在一定范围内涉足航天事业。(赵全敏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驻北美记者/于欣怡)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