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新一代美国航天器机动性将很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5:14  中国广播网
阿特兰蒂斯号完成最后一次飞行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视频截图) 阿特兰蒂斯号完成最后一次飞行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视频截图)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昨天傍晚,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降落地面,美国长达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正式落幕。美国自1972年开始投入巨资对航天飞机进行研究,先后生产出6架航天飞机,分别是“企业”号、“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与“奋进”号。航天飞机充满科技感的外形代表了当时航天科技的最高水平。它的形象也广泛出现在好莱坞的各种大片中,在电影《天地大冲撞》里,宇航员驾驶航天飞机飞往对地球造成威胁的彗星,在碎石飞溅,热气喷发的环境中实施核弹爆破。然而,在现实当中,航天飞机只能做近地飞行,无法飞向深空;它也没那么结实,一块燃料箱外泡沫材脱落就导致了“哥伦比亚号”返回地球时爆炸。30年来的实践表明,它既不省钱也不安全,只剩下宇航员舒适和运载能力强两个好处。由于费用过高,美国决定中止航天飞机工程。

  如今航天飞机退役,继任者是谁,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你好梁永春!航天飞机退役,未来五年美国只能求助于俄罗斯,但自从2004年美国宣布结束航天飞机计划以来,俄罗斯已将载送美国航天员升空的费用8度加价,您认为今后五年双方合作会顺利吗?

  梁永春:我想俄罗斯即便在自己的飞船项目上提高价格,也并不会影响和美国的合作。因为美国现在之所以要租用俄罗斯的联盟TM系列飞船主要是为了把航天员送到国际空间站上去,美国的航天飞机退役之后这个任务只有俄罗斯一家能够承担。当然美国并不是没有这个技术能力,而是它认为现在把这样的项目分担给别人承担从经济上讲更合算。因为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美国航天局的经费是有限的,它必须收缩战线确保重点,现在它的重点是地球轨道以外的深空探测项目,比如登陆火星,比如探测太阳系以外的宇宙等等,所以美国现在顾不上搞往返地球轨道的飞船了,俄罗斯飞船的价格较低,价格涨一点对美国来讲都能够承受。现在欧洲航天局和日本航天局也都在加紧研制飞船,而且美国的私人公司也在开发能够往返地球轨道的所谓太空巴士,这些产品都将在未来几年内就要投入应用,所以俄罗斯人也不能漫天要价,不会对美国形成制约,现在美俄两国在航天领域还是合作多于竞争的。

  主持人:美国政府承诺,在航天飞机退役后,将鼓励私营企业建造和发射多种航天器。比如租借私人飞船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普通人搭乘太空船二号太空旅游等,您认为可行性有多大?

  梁永春:我觉得从政府鼓励来讲是一回事,这些公司投入这样的项目能不能挣钱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个人并不看好美国的私人公司搞宇宙飞船,为什么以往世界各国在航天领域都是国家投资而没有企业行为呢?一方面是因为航天项目工程太浩大,从单个企业来讲投不起,另一方面因为航天工程的效益是个系统效益,很难指望其中某一个项目来赚钱,像十年前,美国富翁蒂托自掏腰包花了两千万美元乘坐俄罗斯飞船上了一次太空,当时让很多公司感到眼红,觉得太空旅行是一个有利可图的生意,但实际上因为航天项目它是系统工程,一家公司你可以设计建造一艘飞船,但是要让它飞上太空就需要其他系统的支持,比如说要依赖发射场系统,要依赖运载火箭系统,测控通讯系统等等。要维持这么庞大的一个系统成本怎么计算?利润怎么分配?具体到造飞船的一家公司还能挣多少钱?航天工程不能只能看到高回报,还必须看到它的高投入和高风险,从长远来看,航天工程还得是国家行为。

  主持人:美国的新一代航天器“猎户座”及“战神”火箭将于2016年接棒进行载人航天活动。这一系统和航天飞机以及现有的飞船相比有哪些优势?

  梁永春:“猎户座”飞船是美国航天局设计的新一代的宇宙飞船,它的首要任务是把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如果有可能的话还要飞上火星。它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有很强的机动性,它可以先飞到地球轨道上在距离地面300公里的高度上停靠在国际空间站上,然后再飞向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这种飞行方式是以往的载人航天器都做不到的。美国上世纪载人登月用的是阿罗波系列飞船,猎户座飞船从设计上讲要比它的前辈先进得多,但是它的研制和实验一直不太顺利,据说在设计上现在还存在一些安全缺陷,原计划猎户座飞船是要在2015年试飞的,从目前进度上看能不能按时试飞还很难说。主要的原因还是缺钱,因为美国现在它在航天领域是一枝独秀,没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压力,所以美国现在需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去重返月球甚至搞载人登陆火星?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国会和政府内部一直是有争议的,但是不管怎么说,猎户座飞船是继航天飞机之后又一款令人非常激动的航天飞行器,它代表着人类对宇宙的追求和向往,所以我们应该祝福它。

  "亚特兰蒂斯"绝唱之旅 梁永春:美国囊中羞涩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7点56分着陆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结束了它以及整个美国航天飞机编队的最后一次飞行,在北京时间今天晚间的7点15分,美国宇航局的局长博尔顿也会就“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着陆发表一个最新的讲话。另外今天晚上10点钟左右,美国宇航局会召开一个面向媒体的记者会,另外在这之后航天飞机上的4名宇航员也会在记者会上和公众见面。

  随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平安降落于肯尼迪机场,航天飞机时代也正式宣告结束。在这三十年里,伴随着航天飞机的每一次发射,人类都向着自己飞翔的梦想前进一点。

(编辑:SN003)

  相关专题:美国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升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特兰蒂斯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