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航天飞机时代结束 对深空探测仍抱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由NASA公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11时,经过近两天的飞行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对接。图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员与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问候。   由NASA公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11时,经过近两天的飞行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对接。图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员与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问候。

  北京时间7月8日23时30分许,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启动其太空之旅,这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绝唱,标志着美国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美国的五架航天飞机,分别为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奋进号、发现号和亚特兰蒂斯号。此次发射吸引了近100万观众前往卡纳维拉尔角,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中新网7月21日电 北京时间21日下午5时56分,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准时返航,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为美国30多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这是美国航天事业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在经历了航天飞机的弯路后,美国仍不坠青云之志,将调整战略继续向更远的深空挺进。

  拂晓着陆 美国将暂别太空

  “阿特兰蒂斯”号的着陆,为美国的航天飞机时代拉下了帷幕。在登陆前,四名机组人员被“上帝保佑美国”的歌声唤醒,然后开始准备着陆工作。这次着陆意义重大,这也意味着在42年前的1969年阿姆斯特朗登月后,美国人将有一段时间阔别太空。

  着陆的时间选择在了当地时间凌晨5时56分,对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这将是“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一个璀璨之夜”。对于这次返航,“阿特兰蒂斯”号的指挥员克里斯•弗格森表示,他期待着看到地面的同事。飞行员道格•赫利则告诉记者,“我们将与他们一起分享这次飞行任务的记忆,也再次表达我们以他们,以及我们过去三十年的成绩为骄傲”。

  这次飞行任务的终结,也意味着俄罗斯将成为唯一可以将人送到国际空间站的国家。

  对于这次航天飞机的绝唱,美国的航天员们更多的与阿姆斯特朗在42年前的那次登月相联系,那次“人类的一大步”,是在7月20日,与美国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句号的7月21日凌晨,无限接近。

  命运多舛 五架航天飞机两架失事

  美国的航天飞机,是目前人类所最早研发出的可以重复使用的载人航天器。自从1981年4月12日开始使用至今,30年内美国共建造6架航天飞机,除了样机“企业”号,投入使用的5架工作机包括“阿特兰蒂斯”号,“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发现”号以及“奋进”号。

  其中,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7名宇航员遇难;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7名宇航员遇难。在“阿特兰蒂斯”号返航后,将与其他两架工作机,以及样机“企业”号,一起被封存于博物馆。

  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航天飞机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135次飞行,来自16个国家的355名宇航员,8亿多公里行程,运送1750吨货物,2000多个在轨科学实验……

  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主要还是“烧钱”太狠,陷入经济危机的美国不再财大气粗“不差钱”。对于航天飞机的运营成本,美国宇航局算过一笔账:自1972年以来,美国政府共为航天飞机项目买单1960亿美元,分摊到135次发射飞行每次约15亿美元,远超过飞船的费用。而在考量通胀因素后,美国花在航天飞机项目上的费用,已超过登月、制造原子弹和开凿巴拿马运河的总和。

  后继乏机 美国仍不坠青云之志

  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也让美国陷入了后继乏机的尴尬局面。在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后,美国目前没有一种可以替代的航天工具,以再次将人送入太空。美国的航天战略,也为此受到诟病。

  同样让美国人揪心的,是一旦航天事业中断,美国的航天员也可能后继无人。目前美国有60名航天员,相对于2000年时的128人已经大大缩水。另外很多为美国的航天事业工作的人也将面临失业,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工作的成千上万的人将不得不卷铺盖回家,另谋职业。

  虽然前景不妙,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仍不坠青云之志,对深空探测仍然抱有希望。

  据NASA官网消息,他们正在研制一种多功能的载人航天工具,而这将实现美国登上火星的宏愿。同时,美国还寄望于走商业化路线,进行一些低轨道的航天旅行,这些可以由私人公司与NASA合作开发航天巴士,这个项目有望在2015年后成型。

  “我们只是没有把我们的故事讲得天花乱坠而已,我们非常忙,”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总统告诉我们,我们2025年就可以登上一个小行星,到2030年,我们将登上火星。为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选择在破晓之前对航天飞机时代说再见,美国的航天事业也许在寄托着对全新一天的希望。

(编辑:SN003)

  相关专题:美国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升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天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