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业明年1月起将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14: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作者 冯迪凡)“一个美国航空公司,必须获得欧盟的许可,来应对其在美国机场的排放,或在美国领空的排放,这种事情令人感到奇怪和震惊,然而这正是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的要求。”美国航空运输协会(ATA)在其提供的证词副本中写道。

  昨日,欧盟与美国ATA就“航空排放税”一事正式对簿公堂,案件在欧洲法院开庭。ATA及其成员认为:“唯一能够确保减少飞机排放的方式,是建立一个一致的框架,并通过多边协议磋商,而非通过单方面的和片面的调控,这只能导致国际上的混乱。”

  不过,一位欧盟官员在听证后仍然坚称,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中包括航空一项,并不违背国际法,而且欧盟自觉对于赢得官司信心满满。

  国际航空业碳排放量大增

  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国家机场之间飞行,及由第三国进入欧盟国家与离开欧盟国家的航班都被囊括纳入了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相关立法由欧盟所有成员国政府与欧洲议会于2006至2008年间通过。

  欧盟的计划是从明年1月开始,向所有满足条件的航空企业实施温室气体排放上限政策,而航空企业对于超过上限的排放量则需要向欧盟花钱购买额外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

  《第一财经日报》从欧盟驻华大使馆相关人士方面获悉,这是欧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措施的重要部分之一,也是欧盟将气候变化导致温度上升的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内的重要行动。

  自1990年以来,国际航空业给欧洲带来的碳排放量已经翻番,并且可能在2020年达到1990年的三倍。

  与此同时,其他行业的碳排放量已然下降。尽管使用了积极的燃料效率改进措施,航空温室气体排放量预计在2050年,仍较2005年的指标高3~7倍。

  因而,欧盟认为航空业应该与其他行业一样,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是航空业寻求达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最经济、有效与灵活的手段,针对航空业的待遇和别的行业是一样的。

  此外,只有在欧盟经营的航空公司才被纳入到欧盟立法管辖之下。所有的大型航空公司,包含中国的航空公司,都要服从欧盟航班相关的报告规定,汇报所有进入与离开欧盟国家的航班,并申请通过欧盟得到免费配额。

  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针对所有由第三国进入欧盟国家与离开欧盟国家的航班,不区分国别,无差别待遇。欧盟认为,这也是遵循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平等待遇原则,避免不同国籍的航空公司面临歧视。这绝不是一种针对于某个航空公司或者国家的罚款或是惩罚。

  “碳管制”成本见仁见智

  此前有多个国家对欧盟的“碳管制”表示不满。

  2010年10月的国际民航组织全会上,记录显示有至少120个国家对此表示反对。此前,中国航空联合会表示该措施不合理并且不符合法律规范,并警告该计划有引起潜在贸易冲突的可能。

  有分析认为,欧盟的“碳管制”将使得航空业每年增加34亿欧元的成本,而新兴市场航空业面临的损失将会更严重。

  不过欧盟指出,进入碳排放交易系统,能够在帮助航空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处理其碳排放所造成的影响。独立的第三方分析机构预测,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对于航空市场的巨大发展影响微乎其微(一个预测是,航空碳排放量将增长至135%,而无碳排放交易系统措施管制的增长则为142%),特别是对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航班(影响小)。因为,通过碳排放交易系统以及《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交易模式,增长的碳排放量将在其他行业得到抵消。而中国在清洁发展机制方面遥遥领先。

  同时,欧盟称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带来的全部经济影响,相比起目前的燃油附加费成本,只是一小部分金额,相比起某些国家向乘客征收的航空乘客税的总额,也极其微小。

  欧盟认为尤为重要的是,航空业被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将不会给航空业带来任何不利影响,除了以上提及的微弱的经济成本之外,还有两点主要原因:首先,航空公司将通过欧盟分配得到免费的碳配额,这将涵盖绝大部分航空公司所需份额;其次,航空公司已预期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就如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一样,所以,航空公司应该会从免费的碳配额发放措施中受益。

  欧盟愿同中国进行探讨

  欧盟称并不愿意看见任何重复的碳排放规定,即不会重复计算。此外,欧盟立法也提供了一个选项,即对于来自非欧盟国家入境的航班,如果其国家实行了切断航空污染的“同等”措施,则将被豁免。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现行的关于航空二氧化碳的排放措施,欧盟愿意与中国政府探讨关于在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中不包含由中国进入欧盟航班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是主力军,制定了国内减排目标与减排相关扶助政策法规,其中包含了航空业。

  欧盟认为,许多中国的好建议都可以加入探讨,包括由清洁发展机制交易减少碳排放额度或者中国规划的国内碳减排交易试点行动。这些措施,将为航空业增值,并带动进入中国的投资。

  而欧盟也愿意寻求一个全球性的、关于国际航空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尽管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成员国仍未能就一套全球适用的体系达成共识。然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采纳了将国际航空碳排放交易系统纳入国内体系的想法。欧盟希望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与中国进行合作,来共同筑就一个公平的、基于全球体系的航空业,从而降低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碳排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