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航展失踪订单之谜 海航匿名身份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56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刚刚结束的巴黎航展上,美国波音公司(下称波音)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先后宣布了各自最大型号客机的巨额订单,但两笔订单均未宣布买家的身份,使其成为“失踪”的订单。而在这两笔订单背后,无不闪现着海南航空(7.22,0.11,1.55%)集团(下称海航集团)的影子,伴随的则是海航集团航空业务国际化的野心。

  失踪的大单

  与诸多航空公司喜欢将订单放在国际航展上宣布,从而与飞机制造商一起“皆大欢喜”不同,今年巴黎航展期间,波音与空客两笔分别为15架747-8新型双通道大型客机以及10架A380大型客机的订单在经过例行的简单信息披露之后便不再被提及。

  两家公司均以“匿名客户”的方式未透露订单的归属,这也引发外界对“神秘买家”身份的广泛猜测。

  早在本届巴黎航展开幕之前,外界便已经有传言说香港航空将宣布包括A380以及747-8在内的多笔订单,并且在数量上也与制造商宣布的最终数量高度吻合。

  各种消息迅速会集之后,这两笔巨额订单的最终买家被迅速锁定在了海航集团旗下位于香港的成员公司香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航空)身上。

  就在香港航空作为“订单黑马”而几乎要完全暴露在媒体聚光灯下之际,6月24日开始,多家外国媒体先后曝出“因对欧盟征收碳排放税不满,中国政府否决香港航空10架A380订单”的消息。

  对此,海航以及香港航空方面人士讳莫如深,“我们从来没说有这样一笔订单存在,所以对这样的消息我无法做出回应。”一位海航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笔订单本应在年初的香港航展上宣布,但当时双方并没有能够达成协议,因此拖到了此时才签署协议,但却又遇上了这样的事情。”一位接近空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然而事件的发展却显得很戏剧性,被猜测要“冻结更多空客订单”的中国政府在6月28日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宣布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向空客订购88架A320系列飞机。

  “A380订单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被终止,香港航空已经与空客方面签署了购机合同(purchase agreement),目前具体的选型工作都已经在进行中了,”一位接近海航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波音方面宣布的15架747-8买家也是香港航空,并且最终的订购数量应该要高于这一数字,”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香港航空和飞机制造商目前不会向外公布这些订单”。

  以香港航空的规模和实力,突然间抛出这样两笔大单显然让外界颇感意外,但其所有者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公司近年来扩张速度与运力引进之间矛盾的凸显使这些新飞机可能的流向有了合理的推断。

  据一位曾在国内航空公司从事运力引进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国内航空公司购买飞机主要由地区民航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个主要部门以及外管局等周边部门共同“签字放行”,手续较为繁琐。

  “国内航空公司在运力引进上自主权并不高,因为订单多为整体签订,然后再具体分配给各航空公司,国有航空公司在分配中又是优先选择,留给其他公司的选择余地不大。”

  国内某航空公司一位负责运力引进的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所在公司会定期向主管部门递交购机申请,但大多数时候都无法得到希望的结果,这也影响到了公司的整体规划。

  或许正是有这样一些因素存在,因此香港航空便成为海航集团运力引进的“特区”,在今年3月的香港航展上,香港航空便已经出手与波音签署了2架787-8VIP、6架777F及30架787-9共计38架宽体飞机的谅解备忘录。

  海航加码国际扩张

  如此大手笔地引入远程宽体客机,与海航集团航空业务的国际化野心息息相关。

  据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的三至五年时间内,进一步加强北京、上海等门户城市始发至欧洲、北美的航线网络。同时优先加密现有航班频次,加快非洲、俄罗斯及中亚等新兴市场的航线布局,并适当开辟国内二线城市至欧美一线枢纽城市的航线,以达到 海航航线网络覆盖美洲、欧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规划目标。

  但海航目前的运力结构对于大规模开拓国际航线网络而言显然并不能够满足需求。据了解,海航目前拥有超过20架宽体客机,包括空客A330-200型、A330-300型、A340及波音767型。

  “宽体机和远程机数量少,现有的这些经常需要投入到国内热门航线,”一位海航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运力是目前公司发展的一个很大瓶颈。”

  海航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已经密集开通了五条国际航线,而部分即将开通的航线也已经在计划中,比如7月11日计划开通上海-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国际航线等等。

  “目前海航正在运营的国际往返航线有28条。”前述海航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但国际化并非坦途,据了解,目前海航国际航线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未实现盈利,“这其中有的是处于市场培育期,这些航线可能暂时不赚钱,但有潜力,如果贸然停掉以后想再拿回这个航权就比较难了,所以必须坚持下去,”而“另有一些航线则是响应政策,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而开设的”。“这类航线很重要,比如此前的撤侨行动中,海航派驻非洲的机构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但保障自身运营,还为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上述海航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当然想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点,”前述海航内部人士表示,“但现时的情况并非想开哪里就可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的还是国有航空公司,在航权分配上也是以国有公司为主,甚至在国有公司之间也是有所侧重的。”

  或许正因如此,海航将着眼点投向国外,寻求并购外资航企的可能。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海航目前已经重新启动了收购匈牙利航空公司(下称MALEV)的计划,并且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在2004年,海航曾经计划收购该公司,彼时随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匈牙利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与MALEV方面签署了一份涉及国际航线开发、一体化运营等多方面内容的航空合作协议。

  上述人士透露,当时匈牙利政府有意引入投资者重组MALEV,而海航集团则在当时介入此事,但并未成功。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连接东、西欧,非常适合作为欧洲的中转枢纽,特别是对于有意进军欧洲的中国航企而言,收购一家东欧的航空公司作为跳板,从而将自己的航线网络与之对接不失为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而MALEV作为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之一寰宇一家(One World)成员,一旦并购成功还将加速海航加入寰宇一家的进程。

  6月25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随国家高层再次出访匈牙利,尽管海航集团方面并未向记者透露此次在匈牙利获得的合作成果,但陈峰在温家宝总理见证下签署协议的画面出现在国内主要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相信很快会有关于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消息披露。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展 海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