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民航打破壁垒共建协作联盟推动区域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2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8日电 (记者刘毅非、徐扬、王春雨)在东北,虽然沈阳、大连等地区性枢纽机场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东北腹地航线开发力度不足,尤其是国际航线单一、支线发展缓慢等诸多原因导致的航空运力不足问题,制约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的速度。

  东北地区力求在联合发展中寻求新的突破。2009年,7个机场集团、27家机场在大连宣告成立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相关机场航空市场战略联盟,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同航空公司间的干支线航班无缝对接,使分散的旅客和航线等航空资源得以共享、优势得到互补,实现了优化中转服务以及航空收入共赢的目标。

  数据显示,联盟成立两年以来,通过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全联盟旅客吞吐量增长36%,航班起降架次增长29.6%;联盟内部互飞航线增长了40多条,总数达到130多条。

  为使民航成为构建东北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民航在宽泛的航空市场合作的基础上,还在联手打造跨区域机场间战略横向协作平台上进行了有益探索。2010年6月,辽宁、黑龙江、吉林、大连四大机场集团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期打破管理体制的束缚,进一步加强机场间的横向合作,并将东北民航“十二五规划”进行通盘设计、合理配置。  不久前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相关机场战略联盟第四届航班航线洽谈会,在联手打造跨区域机场间战略横向协作平台方面又前进了一步,来自27家航空公司和32家成员机场的代表们就夏秋旺季和冬春航季航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

  随着类似的合作机制逐步走向多元和成熟,不但使东北区域内各枢纽机场在地区乃至东北亚、亚太区域的枢纽机场地位得到提升,还促进了东北民航区域内支线航空优化布局。“十二五”期间,东北各地将在加大本地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开发航线资源,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东北航空运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机场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凸显。”大连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杜志渊说。“十二五”东北各地纷纷加强重点城市枢纽机场建设的同时,还将在广袤的区域内积极、合理地布局支线机场。

  大连机场规划目标是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双枢纽机场。今年4月中旬,大连至法兰克福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为东北地区首开赴欧洲货运航线,这也标志着大连航空物流业发展开始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目前,设计年货邮吞吐量42万吨的大连机场空港物流中心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一个可以提供快件航运、保税、仓储、物联网查询,拥有航空物流综合配套服务功能的航空物流产业聚集区将在大连形成。大连机场集团方面表示,到2015年,大连机场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建设将初见成效。

  大连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大连机场将以大连经停或中转至东北腹地各城市的航线作为工作重点,联合其他机场共享优惠政策、共同开发航线。重点加密至哈尔滨、长春等机场的航班,打造盟内快线。目前正积极与伊春市和通辽市及大庆市机场配合,力争将上海-大连航线延伸至伊春、通辽。

  “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计划在已有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伊春、大庆、鸡西等8个支线机场基础上,新建加格达奇、抚远、五大连池、建三江、绥芬河等5个支线机场。届时,黑龙江省内支线机场将达到13个,航线将超过100条,形成巨大的机场网络群,基本实现“县县通、及时达”。

  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等条件的限制,吉林省无论在机场规模还是航线开发上与周边枢纽机场都存在不小差距。为弥补这种不足,吉林省政府将重点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参与到吉林省航空产业发展中来,对新开重点航线进行为期3年的市场培育。

  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张军说,未来,吉林省将构筑以长春为核心、辐射全国、连接东北亚地区的多层级、多类别航线网络。目前,这个省已规划制定了“一主四辅”的全省机场布局,除长春、延边和长白山等在用的3个机场外,通化新机场已开工建设,并计划适时新建白城、松原两个西部支线机场。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航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