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A319RNP精密导航成功试飞日喀则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5:08  新浪航空微博
国航空客A319飞机飞抵日喀则机场 国航空客A319飞机飞抵日喀则机场
国航试飞组与日喀则机场方共贺RNP程序试飞成功 国航试飞组与日喀则机场方共贺RNP程序试飞成功

  新浪航空讯 6月23日中午,一架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的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19飞机穿越高原低云,在完成RNP精密导航程序后平稳降落在日喀则和平机场,宣告西藏自治区第五个民用机场完成了首航前的最后一项准备工作,西藏自治区第二大城市即将结束没有民用航空的历史。

  精心筹备确保试飞顺利

  日喀则机场海拔3783米,是国内海拔第五的机场(仅次于昌都邦达机场、康定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玉树巴塘机场),距日喀则市区43公里,于2009年4月开工的机场改扩建工程总投资4.89亿元,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3万人次。

  日喀则机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空气稀薄,天气变化剧烈,跑道两侧山脊海拔在3800至4500米,山脊地带常年积雪,起降航路复杂,飞行难度巨大。国航西南分公司曾于去年10月利用传统导航程序对日喀则机场成功试飞,为提高运行安全水平和航班正点品质,决定运用先进的RNP精密导航程序再次试飞。

  日喀则机场RNP试飞由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川带队,配备由李应、陈东程、谢东、李卫兵四名资深机长组成的精英机组。试飞机组驾机于上午10点飞抵日喀则机场空域,依靠飞机装配的RNP精密导航设备实施卫星GPS精准定位,驾机轻盈地掠过两旁的高山峻岭,在跑道低空精确完成了双向进近降落、模拟一个发动机失效后实施单发着陆和复飞离场等计划程序,于中午12点10分平稳降落,验证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民航西南管理局、民航四川监管局和美国GE AVIATION公司的技术专家随机亲历了验证飞行。

  国航西南分公司对此次试飞高度重视,6月初,试飞考察组专程乘车赶到日喀则实地考察机场的地理环境、设施设备和运行保障能力,并将机场的地形地貌、气象特征、跑道特点、进近光源等数据编入程序中,制作全天候的视景模拟系统,安装在模拟机上,为试飞机组提供最真实的训练环境。试飞机组与程序设计公司反复研讨,制定了2套备份程序,在模拟机上反复演练。

  7月开通成都—日喀则航线

  试飞完成后,国航西南分公司计划于7月开通成都直飞日喀则航线,届时从成都飞抵日喀则只需2小时15分钟,为日喀则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喀则地区凭借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拥有以珠穆朗玛峰为代表的冰峰雪山和风景秀丽的原始森林,著名的扎什伦布寺依山而筑,壮观雄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江孜白居寺拥有众多佛塔,被誉为“西藏塔王”。目前该区仅有陆路交通,从拉萨翻山越岭耗时3个小时。

  RNP助力西部民航

  RNP精密导航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运用此技术对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大幅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客货运输能力,节约燃油和机场建设投资,提高安全飞行品质。

  目前,国航西南分公司拥有实施RNP改装的空客A319飞机18架、空客A330飞机4架、波音757飞机4架,组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RNP项目机队,具备RNP运行资格飞行人员228人,先后在拉萨、林芝、九寨、邦达、玉树、阿里、丽江7个高原机场实施精密导航程序飞行,已成为国内启动RNP运行最早、RNP运行机场最多、适用机型最广、应用最成熟的航空公司,在国际民航RNP运行领域中也居于领先地位。(易世忠 包力达 门琦伟)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