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赛吸引百支参赛队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14  新浪航空微博

  为庆祝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学会将于2011年9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中国航空博物馆联合主办首届“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

  【社会各界  高度关注】

  此次大奖赛是中国首届以创新和技术竞技为主的无人飞行器大型赛事,也是在中国前所未有的航空领域无人机盛会,倡导科技创新的时代主题。自大奖赛举办信息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兵器知识》杂志社继《航空知识》之后也加入到协办单位的行列中,《中国航空报》作为本次大奖赛的首席官方媒体支持单位,各大媒体纷纷对大奖赛的前期筹备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国内外航空航天方面的专家、学者,航空爱好者,大学院校的老师、同学,相关科研院所,以及民营企业和个人等分别以邮件、电话、来访等方式,对大奖赛情况进行了咨询、并表达了他们对此次活动举办的激动心情和参与愿望,同时也向大奖赛组委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业界精英  积极备战】

  继北京、西安、成都、南京、长沙等重点地区的路演动员和深入调研后,5月19日和21日应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邀请,大奖赛组委会分别在两地举办了路演推介会。

  作为中航工业航空战略产业合作伙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响应、全力备战,5月23日上午举办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校内选拔赛,预选出最具竞争力的强队来参加此次大奖赛。

  据组委会介绍,截止到5月31日,大奖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各大院校(包括部分军队院校)、航空、航天、兵器系统的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及个人,上百支参赛队伍报名,其中院校约有6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等知名院校。

  【中国再掀无人机热】

  无人机是近年来世界航空界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其实用性、技术先进性和技术集成性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除了成为信息化战场的“新宠”、作为军用航空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外,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市场也在迅速扩展,被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灾害预防与处理、城乡建设与规划、科学观测、公安边防、海事、石油、电力、农业、林业等领域。

  随着国防科技水平的大幅飞跃,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成为国际无人机舞台上的“后起之秀”。继2010年第八届珠海航展上翼龙、夜鹰、刀锋、WJ-600等多款无人机争峰亮相、成为航展明星之后,“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必将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整个赛事活动包含无人飞行器创意大奖赛、竞技大奖赛,并邀请国内外飞行航模高手进行高端航模飞行表演秀,同期举办“2011北京国际无人机及航模展”,是一次面向社会、面向国际、以无人飞行器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航空盛会,同时也是融高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赛事活动。全程活动得到60多家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想要了解更多大赛资讯可登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官网www.uavgp.com 。

  “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将于2011年9月在京举办

  为普及航空科技知识,促进航空科技创新,提高国民航空意识,加强航空文化建设,庆祝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赛事活动由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将于2011年9月23日-25日在中国航空博物馆进行。

  本届大奖赛是一次面向社会、面向国际、以无人飞行器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航空科普活动,同时也是融高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赛事活动。整个活动得到60多家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的高度支持。

  大奖赛包括创意大奖赛和竞技大奖赛,最高奖金额为50万元

  创意大奖赛倡导飞行器飞行原理创新和气动布局的原始创新,以参赛作品为可依靠自身动力离地飞行和着陆的不载人新型飞行器为基本条件,根据突破性、可实现性、可用性(现实与潜在)进行综合评定,通过展示、答辩和飞行表演等环节,进行评分并综合排定名次,最高奖金额为30万元。

  竞技大奖赛要求参赛无人飞行器需依靠自身动力、以全程自动控制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起飞、飞行(按规定航线)和降落(定点拦阻着陆),按照参赛飞行器完成任务的能力和符合程度,进行评分和综合排序,最高奖金额为50万元。以上两项大奖赛的总奖金额高达265万元。

  另外,为了增加活动的观赏性,大奖赛组委会届时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航空模型高手进行现场表演,同时举办无人机与航模静态展览。

  更具国际特色

  大赛组委会与英国皇家航空学会澳大利亚分会(RAeS)、法国UVSI、美国AIAA已达成海外合作意向,在澳洲、欧洲和美洲地区,对“大奖赛”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

  另外,美国著名无人机研究方面的专家、原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主席罗伯特·迈克森教授初步接受作为大奖赛评委的邀请。

  国内参赛积极备战

  目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已在北京、西安、成都、沈阳、南京、长沙等地深入航空高校和厂所开展参赛路演动员活动,还将陆续在其他重点城市和地区开展参赛动员活动。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以及空军航空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等已在筹备参赛,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这三所大学的多支队伍正在进行各自的校内选拔赛,准备以最强实力参加比赛。

  另外,航空、航天、兵器、部队的多家单位已确定参赛;还有将近20 名航空爱好者准备以个人名义参赛。

  2011年2月至3月组委会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中航工业集团科技委专职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和组委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中航工业集团重大项目管理部无人机办专务,中国航空学会理事王英勋在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了大奖赛专题报告,并对大赛相关问题做了专业解答和技术辅导,在航空院校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参赛热潮。

  更多大赛资讯可登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官网www.uavgp.com 。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