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波音诉对方获补贴 中国大飞机上天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9:45  南方日报微博
继去年裁定空客获欧盟补贴后,世贸裁定波音获非法补贴,两巨头恩怨难解 继去年裁定空客获欧盟补贴后,世贸裁定波音获非法补贴,两巨头恩怨难解

  世界贸易组织3月31日公开了今年1月所作出的裁决报告,支持欧盟部分诉求,裁定美国航空制造业巨擘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至少53亿美元非法补贴。但这场长达近七年的贸易争端距离终点尚需时日。因为,去年3月23日,世贸组织也曾对美国波音公司与欧盟空中客车持续了六年之久的反补贴诉讼做出了裁定,认定欧盟对空中客车提供的补贴近200亿美元。而在业界看来,世贸组织此举不过是各打五十大板,波音与空中客车两家豪门之间的恩怨情仇将上演下去。    就在中国的大飞机起飞之际,这两个巨头之间的刀光剑影或许为我们上了一堂案例课。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大飞机想要进入国际市场,关键是如何熟悉规矩,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

  ■最新进展波音受控的补贴金额较欧盟的指控大为缩水

  根据世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欧盟提供证据显示,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遭禁止的出口补贴”。美国方面既没有取消这些补贴,也没有“采取措施,消除负面影响”,波音所受非法补贴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包括美国航天局26亿美元研发项目补贴,22亿国外销售企业出口补贴以及一些州政府税收减免和财政刺激。从1989年至2006年,波音至少获得53亿美元非法补贴。

  据悉,这份裁定书中,波音受控的补贴金额大为缩水。先前,欧盟指控波音从美国政府获得240亿美元非法补贴,造成空中客车公司至少450亿美元损失。

  而事后双方均称,世贸组织的最新裁定对己方有利。空中客车公司的公共事务负责人RainerOhler说:“波音是时候承认其接受的违法补贴了。”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则表示,世贸组织的裁决结果明显表明波音公司过去获得了巨额补贴,且如今这种补贴还在继续,这导致空中客车公司销售额下降,给欧盟的航空制造业带来了数十亿欧元损失。

  可波音公司却表示,世贸组织裁定的53亿美元非法援助金,对此前空中客车公司被裁定接受的200亿美元非法津贴而言,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两巨头恩怨史互相起诉世贸组织各打五十大板

  波音一言道出了当初的恩怨,去年3月23日,世贸组织对美国波音公司与欧盟空中客车持续了六年之久的反补贴诉讼做出了裁定,认定欧盟对空中客车提供的,主要用于A380机型研发的“启动资助”属于禁止性补贴,涉及金额近200亿美元。

  18年前,空中客车羽毛未丰,欧盟当局和美国政府经过磋商,达成协议共识:双方均可以对各自的飞机制造业提供资助。不料几年里,空中客车有欧盟政府资助,如虎添翼,急速发展,不断吞食美国波音公司的市场份额。美国政府遂撤出协议,并向世贸组织投诉欧盟当局非法补贴空中客车。2004年,美国政府正式向世贸组织立案,指责欧盟当局用贷款的形式,非法补贴空中客车200亿美元。空中客车使用这些款项开发新机型。

  这一轮博弈中,波音胜诉,欧盟当局立即还以颜色,也向世贸组织针对波音公司提出申诉。空中客车很快发现波音受益于美国政府的税务优惠,而且享有美国军事部门的各类补贴。

  这才有了今日的故事,因此业内人士指出,世贸组织此举不过是各打五十大板,然而却难以息事宁人,只要双方的市场之争继续,那么这场恩怨剧就要一直上演下去。

  ■中国启示大飞机欲上天先做好交锋准备

  如今中国大飞机的突飞猛进已经决定,我们不能再以“隔岸观火”的心态来看待这场争斗,当我们的C919进入市场,所面对或许就是双巨头的夹击之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登上C919国产大客机,这架自主研发的商用干线飞机再次成为焦点。按计划,已经先拿到百架订单的C919将于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而国产大型客机发动机技术路径今年揭晓,到2016年将研制出后续系列化发展的民用航空发动机验证机,到“十三五”时国产大客机就有望换上自主研制的“中国心”。

  “现在技术已经不是问题,如何开拓市场,熟悉游戏规则是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部宣传处处长殷秀峰表示:“我们已经开始积极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做好准备。”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在一个产业开始发展的时候都有补贴,”知名反倾销律师蒲凌尘也在昨日的采访中对记者表示,“关键是如何按照游戏规则来做,严格遵守法律所进行的补贴就不是禁止性补贴。”

  在他看来,补贴的形式多种多样,一个国家当然有权利扶持自己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你是否人为地制定了政策在进出口环节上,刺激了自己产品的出口或者国内产品的销售,这是关键。”

  而对于可诉补贴可以采取两种救济措施:一是向世贸组织申诉,通过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授权采取反补贴措施;另一种则是进口成员根据国内反倾销、反补贴法令,通过调查征收反补贴税。

  熟悉这些常识,对于想要飞往更广阔天空的中国大飞机至关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两大巨头之间的打打和和也是一种行业的潜规则,想要改变这个游戏,就必须先熟悉这个游戏。”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