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务机市场增长强劲 三大航抢占市场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9:40  北京日报
资料图:波音747-8VIP公务机内饰 资料图:波音747-8VIP公务机内饰

  本报记者 涂露芳  

  多年来颇为冷清的中国公务机市场在空域改革的利好刺激下迎来转机。本周,空客、波音公司相继在京召开市场说明会,预测大型公务机在中国年销量将各达到甚至超过5架,而庞巴迪公司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也显示,十年内,中国市场交付的公务飞机总量将达到600架。

  大型公务机我国已近30架

  波音公务机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李兵表示,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商业领袖等都是国内公务机的重要客户。今年波音计划向中国交付3架公务机,主要是海航、国航这样的包机运营商。迄今,波音在全球共销售195架公务机,虽然中国还只有8架销量,但已成为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

  相对而言,空客公务机在中国的市场拓展更快,全球售出的170多架公务机有20多架卖到了中国,今年已售出2架,即将交付金鹿航空和南航。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空客全球共销售公务机15架,中国市场已占据25%的市场份额。

  以波音BBJ和空客ACJ为代表的大型公务机,载客量数十人,空间相当于庞巴迪、湾流等较小公务机的4倍,航程也更远,但依托于与波音空客主力机型共享零部件和维修服务的便利,运营成本反而更低,因此牢牢占据公务机消费的塔尖位置。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公务机机型中,直升机也是重要成员之一。昨天,世界最大的直升机公司欧直公司表示,中国即将进行的低空空域改革将有利于公务航空的发展,对这类产品和服务积压已久的需求将很快得到释放。

  数据显示,现在国内私人公务机还不足百架,而美国拥有的公务机则超过18000架,市场空间令人遐想。

  三大航发力抢占市场先机

  目前,海航与北京首旅合资的首都航空是国内最大公务机运营商,前身即金鹿公务机公司,现有公务机24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公务机队,占据国内公务包机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面对全球财富向东方转移带来的市场变化,国航、东航、南航也纷纷发力公务机市场。

  国航计划与北京市合资成立北京航空,主营业务同样是公务机。据国航高层透露,预计4月开航的北京航空,计划引进一架全新的波音BBJ公务机。此前,国航公务机队还只有湾流等4架托管的公务机。东航2008年斥资5000万元成立的公务机公司,计划今年将公务机数量增加到3架。而一直未涉足公务机市场的南航,也将在近日正式引进一架空客ACJ公务机,并很可能组建独立的公务机公司。

  机场设施消费便捷待提升

  不过,航空管制使得国内公务机消费的便捷性还远不如国外,旅客无法直接将座驾开到公务机下面直接登机,更不可能在最后时刻改变航程。另外,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的机场建有公务机楼,绝大部分国内机场都没有为公务机服务的专业设施,这成为公务机市场发展的两大障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公务机市场井喷可能还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