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抢占民航市场 南京飞武汉航线全部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0:45  新华网

  3月27日起,各家航空公司执行2011年夏秋季航班计划。借此之机,南京飞往武汉的航线全部停飞。这也标志着,原先承运该条航线的祥鹏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均退出了南京市场。对于退出,各家航空公司均以运力调整、公司决策等原因作为借口。然而,最本质的一个原因就是:铁路对民航造成很大的冲击,直接导致旅客的大量流失。采访中记者得知,2009年4月1日合武铁路通车后,凭借3小时、二等座180元超高的“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迫使该条航线航班的上座率下滑50%。    

  意外:武汉航班咋停飞了?    

  陈先生是一位生意人,其业务遍及全国,每周都要坐几次飞机出行,所以也称得上是一位“空中飞人”。    

  根据行程的安排,3月30日陈先生要去武汉谈一笔业务,于是他就让秘书帮他订两张机票。然而,票务代理点的工作人员却表示,3月27日起各家航空公司执行2011年夏秋季航班计划。航班换季后,南京飞往武汉的航线全部停飞了。

  “航班架次增减、时刻变动我都能理解,但为何该条航线的航班全部都停飞呢?”对此,陈先生很不理解。他说,由于业务上的需求,每次出行他都选择乘机前往。而该条航线的航班却突然都取消了,无奈之下,他只好让秘书买了两张南京开往武汉的动车票。

  现状:退出实属无奈之举    

  3月27日之前,南京飞往武汉的航线每天有两架,分别由祥鹏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执飞。航班换季后,为何以上两家航空公司均停飞了?其中又有哪些原因呢?带着种种疑问昨天记者分别进行了采访。

  “之所以退出南京市场,是因为公司运力有限,为了航线网络覆盖更加合理,只能选择这样的办法。”祥鹏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07年时,南京-武汉-昆明的航线开通。南京-武汉只是其中的一段,也就是经停航线。

  基于以上情况,为了让利益最大化,尽可能保障每架航班的上座率,每架航班售票前他们都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测算。然后,在南京-武汉和武汉-昆明两个航段分别投入不同数量的机票。由于南京-武汉航段较短,再加上南京至武汉的动车开跑后乘机的旅客主要以公务流和商务流为主,该航段上所售的机票数量会少一些,但是整体收益还是不错的。

  与祥鹏航空公司相比,南方航空公司相关人士的解释则是:因公司战略调整,南京-武汉航线停飞了。此前,该公司南京-武汉也是经停航线,全程是南京-武汉-重庆。但基于公司战略的整体考虑,放弃了在武汉中转,而选择了直飞重庆,所以导致南京-武汉航段被迫停飞了。

  释疑:动车分食民航客流    

  南京-武汉航线的停飞,真如各家航空公司所讲是“运力有限、战略调整”的原因吗?“这样的解释只能算是一部分原因,最本质的原因还是受到客流下滑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真正的缘由。

  根据其掌握的情况,2009年4月1日合武铁路通车后,南京至武汉首次开跑动车,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二等座票价180元。目前,南京前往武汉方向每天开行3趟始发动车,可发售对号席位达3600余张。再有几个月,等到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正式投入运营后,南京前往武汉方向的动车组将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营。

  与之相比,从价格上看,南京-武汉航班经济舱全价为730元,就算2折起售,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其出行成本也远远高于动车车票。从时间上讲,南京飞武汉,再加上前往机场的时间,也在3小时左右。两者对比后可以看出,动车开跑后民航的优势越来越小。

  “从我掌握的情况看,原先该条航线的上座率在50%左右。动车开跑后,该条航线的客流量迅速下滑了一半,平时仅维持在20%-30%,只有到了周末的时候才能恢复至50%。”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期间,航空公司虽然采取低价促销的方式,但由于客流量萎缩,上座率难以保障,最终只能无奈地选择退出。

  京沪高铁即将开跑,航空公司咋应对?    

  先观望,再联手兄弟航空开辟“空中快线”    

  再有几个月,等到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正式投入运营后,南京前往北京最快约3小时20分。与之相比,目前南京飞往北京用时约1小时30分,再加上前往机场的时间,一个单飞的用时也在3个半小时。从时间上看虽然旗鼓相当,但高铁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所以更受出行市民青睐。

  面对“咄咄逼人”的高铁,航空公司如何应对呢?在南京-北京航线上拥有较多航班架次的某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最初不会有动静,更多还是选择观望。    

  根据预测,京沪高铁通车后的确会让南京-北京航线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部分旅客会流失,上座率预计将下滑10%左右。“与其他停飞的航线相比,南京-北京航线的旅客以公务流和商务流为主,市场的需求不仅有,而且占据一大块份额。就算部分旅游流选择了高铁出行,对该条航线的影响也不大。”相关人士解释说。

  以上仅仅只是预测,届时如果客流量下滑较大将如何应对呢?“客流量一旦下滑较多,为了保障航班的上座率,他们将联手兄弟航空公司开辟‘空中快线’。”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每天飞往北京的航班有十几架次,平时1-2小时就有一架出港航班。届时,他们将与兄弟航空公司联手形成“空中快线”的模式,只要旅客抵达机场后,无论哪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可以尽快出行,以此来与高铁在时间上进行竞争。

  支线航空停飞:不是偶然,是必然!    

  民航应“舍短取长”错位竞争    

  武广高铁开通后第5天,长沙-广州航线停飞;郑西高铁通车运营后,郑州-西安航线停飞;3月27日起,南京-武汉航线停飞……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的开通,“陆空”竞争的痛楚开始渗透到航空业的神经,而随着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布局的形成,更多的民航班线将受到冲击。

  面对一条条短航线(即支线航空)的停飞,业内人士表示,短航线的停飞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必然结果,民航应“舍短取长”选择错位竞争。因为根据目前的现象看,1000公里以内,民航与高铁竞争,民航处于劣势;但在距离1000公里以外,民航具有较大优势。

  也是基于此,各家航空公司也在转变自己的思路。特别是面对高铁的挑战,发展国际航线成为各个航空公司的长期策略。“高铁再快也出不了国,所以多开辟一些国际航线,提高航空公司国际化的运力很正常,也是一个大的方向。”业内人士解释说。同时,还要加大1000公里以外远距离市场航线的开发力度,保证重要客源不流失的同时还要从铁路上吸引一部分人来坐飞机。(来源:金陵晚报)

  南京—武汉 飞机高铁之性价比    

  飞机 时间:3小时左右(包括赶往机场) 票价:730元(经济舱,可打3折)

  高铁 时间:3小时  票价:180元(二等座) (仲毅 吴昊)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