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客迟到致经济舱座位被占 华航称超售为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0:04  北京晨报微博

  预订了中午12点25分的飞机,市民陈女士11点半左右赶到机场办登机手续时,却被中华航空公司告知已没座位。“我承认我可能稍微晚了几分钟,但若不是航空公司多卖票,我是不会登不了机的。”陈女士投诉称,航空公司此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中华航空公司昨天回应称,提前一小时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是机场方面规定。对于“无座”之说,对方承认空座可能已让候补乘客登机。

  手中有票座位被“候补”

  因为要去台北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市民陈女士一周前预订了一张中华航空公司机票,航班班次为CI0512。前天上午11点半左右,陈女士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航空公司人员告知“该飞机已经没有座位,您无法登机”。而就在此时,陈女士却发现身后一名男士顺利办完手续后前去登机。

  提前一周预订了机票,关键时刻却被告知无座了,这让陈女士很气愤。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她来得太晚,座位已经让候补乘客登机了。“要是航空公司不多卖票,即使我稍微晚几分钟,相信还是可以登机的。我身后那名商务舱男乘客不也晚了?但照样登机嘛。”之后,陈女士将此事投诉到中华航空公司客服,但机场方面人员并无实质性应对措施。“投诉也没人理,服务质量怎么这么差呢?”陈女士一肚子气。

  航空公司称柜台已关闭

  得知陈女士遭遇后,记者于前天下午多次致电中华航空公司客服总部和北京代表处,但均未得到任何回复。昨天,记者又多次拨打中华航空公司首都机场办公室电话,终于接通。中华航空公司首都机场督导仝刚称,陈女士无法登机主要是因她错过了办理登机手续的最晚时间。“根据首都机场规定,从T3航站楼出发的港、澳、台以及国际航班,都要在飞机起飞前1个小时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所有航班都是这样,并非我们一家独有。”

  仝刚称,因CI0512航班起飞时间是12点25分,按照规定,乘客应在11点25分之前办理手续,“但陈女士到达我们这里时,已是11点33分,那时我们的柜台都已关闭了,经济舱均已坐满。”而对于陈女士质疑“身后男子能登机”一事,仝刚表示,该男子是商务舱,尚有空座。

  公司是否存在超售现象?仝刚坦言:“不光我们公司,几乎所有公司都会适当多售出一定比例机票。当然了,如果乘客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手续却没了座位,公司肯定会负责为其改签其他航班,不会扔下乘客不管的。”

  “旅客要坚持投诉到底”

  就此事,昨天记者咨询了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张起淮律师。张律师称,航空公司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超售机票现象目前非常普遍,“这其实是航空公司的一种违约行为,也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极大侵害。”

  张律师称,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果超售机票,航空公司会提前告知乘客,让乘客享有知情权后做出选择。而国内航空公司从不会提前告知消费者,乘客不能登机后甚至连个道歉都没有,既不符合国际惯例,又违背法律精神。

  张律师直言目前航空运输属于“高价钱买来低服务”,“遇到这种遭遇,作为旅客除了及时改签航班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投诉到底,如果缺少监督,这种违法行为将不会得到改善。”

  记者 岳亦雷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