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中心树立中国环保企业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4:17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制造中心”)是由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哈飞股份、中航科工、哈尔滨合力共同建设的合资公司。为空中客车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和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

  制造中心不但建起了现代化的厂房、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复合材料制造设备和技术、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业界最高的管理标准,同时致力建设环保型企业,将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减小到最低。这与空客一贯坚持的建设环保型企业理念一脉相承。制造中心将在中国树立一个环保型企业的新典范。

  制造中心新厂房在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建筑理念,在厂区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节约节能和保持空气质量、材料与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强调建筑的环保性能。制造中心还将不断地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废料的循环再利用,将其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制造中心完全依照国际公认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LEED)中规定的新建绿色建筑资质认证要求进行设计和建造,是中国东北地区首家采用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的工厂。

  厂区的可持续发展:

  为保护厂区土壤,建设项目承包商根据绿色建筑国际评级体系要求对于厂区土壤实施了侵蚀与沉积控制措施。该措施可有效防止厂区的土壤流失、污水管沉积以及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灰尘而导致的空气污染等现象。

  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制造中心的主要用水是厂区内的园林灌溉和卫生设备用水。

  制造中心在园区园林规划设计中尽量选择种植哈尔滨本地生长、适应当地环境的植物,尽可能减少园林灌溉系统用水。

  园区内盥洗间使用低流量水龙头和花洒来减少水资源浪费,同时降低市政供水和污水处理系统的负担。得益于该设计,制造中心预计生活用水量可降低至少20%。

  节能与空气质量保护:

  制造中心新建筑物的节能规划始于建筑设计。由于新建筑物位于极寒地区,减少玻璃面积并且建筑外墙采用高性能隔热材料,以减少由空调调节温度的室内空间和外部环境之间的传热,降低采暖和制冷需求,提高建筑物的整体能效。

  制造中心还将安装包括制冷器、泵、风机等在内的高性能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HVAC- Heating, Ventil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设备,从而减少长期运营成本。另外,制造中心新建筑物采用BAS监控系统对暖通系统及设备进行监控,跟踪其能耗并优化其性能。

  制造中心新厂房主要用于生产制造,制造过程的能源需求构成总能源消耗的较大部分。采用优化的工艺程序和节能设备以降低能耗。为了降低人工照明系统的能耗,工厂内的照明全部采用节能灯。

  为降低臭氧破坏并减少生产对气候变化的直接影响,制造中心新建筑物采用使用R134a作为制冷剂的制冷器,其臭氧破坏潜值(ODP)几乎为零,并且温室效应潜值(GWP)也较小。

  材料与资源的利用:

  为了减少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需要填埋的垃圾,园区设计了专用区域,对所有废弃物品进行分类处理和回收再利用,如纸、瓦楞纸板、玻璃、塑料和金属等。在制造中心新厂房施工团队的努力下,工地上75%以上的建筑垃圾(以重量计)可得到回收或再利用。

  材料采购方面,当地材料的采购额(如:800公里以内提炼、加工及制造的材料)占建筑材料总价值的20%(按成本算)。

  此外,含有回收物质的材料占建筑材料总价值的10%(按成本算),减少了新材料提炼和加工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室内环境空气质量:

  为了使建筑物中的人员、室内壁面和空气通风系统免受环境中烟草烟雾的影响,整个园区实行禁烟政策。吸烟者只能到园区以外区域吸烟。

  通风系统将从室外抽取额外空气,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IAQ),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舒适度、有利于员工的健康。

  在工程完工后,员工正式迁入之前,待所有内部装饰全部安装完毕之后,制造中心新大楼将安装全新的净化过滤装置,在整个大楼实行空气抽出流程,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4300立方米室外空气的流量供气,以缓解由于装修活动带来的室内空气问题。

  为了降低室内空气中异味、刺激和或有害物质的含量,建筑选材时充分考虑到绿色建筑评估系统关于低放射材料的要求,细心挑选粘胶、密封胶、油漆、涂料、地毯、地毯垫和复合木材等材料。

  优化的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系统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到要为在建筑物内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个舒适的供暖环境。在人员正式迁入之后的6个月到18个月内,将组织一次供暖舒适度调查,评估人们对供暖效果的整体满意度,确保发现潜在的供暖舒适性问题,同时提出修改行动方案。

  考虑到生产流程,只有办公室区域才会有充足的日光。但较低的窗墙比仍有助于大楼外墙的能源效率,在冬季尤其显著。

  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公共汽车站距离新工厂仅几步之遥,从而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针对开私家车的员工,公司优先向小排量或节油型车主提供停车位,以鼓励员工购买环保型汽车,例如混合动力汽车。此外,公司优先向拼车上班的员工提供停车位,以鼓励共享车辆资源,减少单人开车的浪费。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