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安全飞行46年载客92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1:01  新浪航空微博
国航空客A330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 国航空客A330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

  新浪航空讯 3月1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一架执行国航CA4403航班的空客A319飞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跨越“世界屋脊”西藏高原的空中金桥成都—拉萨航线已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安全飞行了46周年。

  46年来,国航在这条航线上安全起降7.1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922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0.6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品及国家领导人专包机进出藏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飞越“空中禁区”举世瞩目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肆虐,曾被国际民航界视为“空中禁区”,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1956年5月29日,中国民航第一任总飞行师潘国定机组驾驶康维尔型活塞飞机从四川广汉起飞,成功降落在海拔4250米的拉萨当雄民用机场,引起国际民航界的极大震惊。1965年3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国航前身—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驾驶伊尔18型螺旋桨飞机平稳降落在当雄机场,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首航。由于当雄机场所处位置的净空条件不甚理想,1966年10月,拉萨航站转移至海拔3570米的贡嘎机场。

  服务西藏经济发展

  从开航时伊尔18到波音707、波音757、空客A340、空客A319和空客A330,国航执飞拉萨航线机型不断升级,航线飞行可靠性和航班舒适度持续提升。从1987年起,国航西南分公司陆续开辟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北京、重庆等市至拉萨以及成都—邦达—拉萨、成都—林芝等10多条国际、国内及区内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密集辐射周边大城市的航线网络。去年7月1日,西南分公司又一举开通成都—拉萨—阿里航线,并成功试飞西藏第五个民用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内航空运输网络。目前,国航成都—拉萨航线年旅客运输量从1965年4000人增至48万人次,拉萨航线客货运输量占到西藏空运总量的70%以上。

  持续提升高原航线运行水平

  自1971年主力承担成都—拉萨航线飞行的国航西南分公司不断摸索、积累,建立起一套完善严格的高原航线运行机制。为满足高原航班对飞机巡航性能、起降性能、客舱失压时乘客安全保障的特殊要求,分公司对所有执飞西藏航线的飞机进行客舱供氧系统、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等多项适应性改装,目前可执飞高原航线飞机达29架,组建起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强化高原机长队伍培训,高原航班均配备默契配合的双机长机组。他们对运行标准、飞机维护及适航、应急处置程序等项进行梳理,历时半年编写完成13万字的《高原航线运行手册》,开创中国民航总结高原航线运行经验之先河。

  西南分公司还在亚洲率先启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持续提升高原航线运行水平,耗资3000万元实施高原机队RNP导航设备加装项目。分公司具备RNP运行能力机长近100名,先后成功实施波音757、空客A319、空客A330飞机拉萨机场的RNP导航验证飞行,获得国内外民航界高度赞誉。依靠该项技术,分公司于2008年11月开通拉萨夜航航班,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成功试飞了国内飞行难度最大的林芝米林机场和世界海拔第三的阿里昆莎机场,极大提高了世界海拔最高昌都邦达机场的航班正点率,在雪域高原树立起一座安全飞行的丰碑。今年,西南分公司计划实施日喀则机场空客A319飞机RNP程序试飞。(易世忠)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