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航首位试飞员下月首飞ARJ2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1:05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2月18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支线飞机ARJ21翱翔天际,检验这台新型“铁鸟”是否足够安全、平稳,是否能投入商业运营。预计下月,中国民航首位专职试飞员张放将在ARJ21审定试飞中亮相。

  未来,张放和他的同事们还将担任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工作。

  顶尖试飞员学校毕业

  2007年3月,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成立,民航局决定,当年从民航运输类飞行员中选拔3名驾驶技艺高超、具有工程背景、英语流利的飞行员作为试飞员出国进行培养,组建中国民航专职适航审定试飞队伍。飞行员张放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中国民航首位专职试飞员张放2010年11月从法国国防部试飞中心顺利毕业回国。该中心是世界公认的欧美传统意义上最权威的试飞培训机构之一。张放也成为从国际顶尖试飞员学校毕业获得试飞员证书的第一个中国人。

  张放说,从载客十余人的公务机到空中巨无霸A380,自己都能操作应对。而在参加法国国防部试飞员考试时,他要面对一架完全陌生的飞机——上世纪60年代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公务机。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考试科目和飞行手册才到了张放手中,飞行手册有厚厚的6本,共3000多页。在一个半小时的飞行考试中,他首先要快速熟悉飞机的操作特性,然后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全部考试科目。

  “目前,我已经在模拟机上做了两小时的模拟飞行,并在飞机的驾驶舱内做了发动机启动。”张放介绍,下周,他将再次赶赴西安阎良对支线飞行进行熟悉。按照计划,今年3月我国自主研发的支线飞机ARJ21计划进行的审定试飞将是中国民航第一批试飞员的首次亮相。

  或执飞ARJ21首个航班

  按照计划,在今年11月,ARJ21将交付给首个客户成都航空公司。拥有试飞经验的张放将参与到成都航空公司该机型的载客飞行中。他笑言,自己有可能担任ARJ21首个商业运营班次的飞行计划。那样,旅客们享受到的便会是中国民航试飞第一人的亲自执飞服务。

  未来两三年,张放和他的同事们将以ARJ21试飞作为契机建起一支骨干试飞团队,并在2012-2016年期间,在满足C919大飞机试飞需求的同时,基本建立民航试飞体系,在此过程中逐渐梯队式地培养起一支试飞队伍。

(编辑:SN05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